晴時多雲

好時價:北市人口持續萎縮 房價未來沒支撐

2018/04/26 15:00文/記者馮牧群

最新「好時價房價指數」顯示,台北市已接近人口紅利的終點,恐怕5年內會失去人口紅利,且北市房價指數已跌回5年前水準。

根據最新「好時價房價指數」,2017年全台房價自3月起緩步回溫,12月房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約1.5%,從交易量來看,12月較去年同期萎縮約25%,摒除季節性因素後,雖較去年成長,依舊低於5年平均。調查指出,房市逐漸復甦但仍有隱憂,交易動能處於低檔,未見強勁上升推力,而首善之都台北市,正走在人口紅利末端,未來房價恐失支撐力道。

 

好時價不動產數據分析師鄧凱元表示,觀察各地區的房價表現,新北市由藍翻紅,房價超越一年前表現,但仍屬於非常輕微的無感波動,台北市、桃園市依舊處於冬天。其他地區除了雲林縣在合理波動內小幅下修,其餘普遍保持上漲態勢,又以台中市、高雄市價量俱漲,表現相對亮眼,上個月唯一價量俱漲的台南市則轉為價漲量跌。總結來說,以中南部為首的漲勢,帶動全台房價指數成長,北冷南熱的現象依舊。

 

值得一提的是,人口較多的地區,通常房市交易活絡,若人口持續萎縮,儘管短期內房市未必直接受影響,但長久下來房市可能陷入低迷不振的局面。鄧凱元表示,除了能依據「人口社會增加」觀察人口遷移現象,還可透過「人口紅利」檢視人口結構與判斷未來發展,人口紅利指的是撫養比小於50%,即15至64歲勞動人口占66.7%以上,當撫養比超越50%,人口紅利就結束。根據內政部資料,全台人口紅利高峰出現在2012年的34.7%,之後撫養比開始上升,2017年底為37%,而勞動人口自2016年開始負成長。

 

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市為例,從2008年底至2017年底的撫養比統計,期間北市增加4.6%、新北增加1.6%,近兩年更是以每年大於1%的速度上升,而桃園及新竹分別降低3.4%及3.7%,但在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下,趨勢也開始向上。鄧凱元表示,尤其台北市已接近人口紅利的終點,恐怕5年內就會失去人口紅利,目前北市房價指數已跌回5年前水準,且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2016年底已有近5千戶餘屋,在龐大賣壓及需求疲乏下,未來房價支撐力道備受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