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逾放比攀升 雙北房市現警訊

2018/07/07 04:29文/記者葉思含

台北、新北、桃園三都逾放金額與2014年Q4相比都有66%以上的增幅,需要特別留意。

近期金管會、央行動作頻頻,針對銀行房貸逾放比增加及寬限期2大方向提出控管措施,引發市場關注。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Q4全國房貸逾放比0.21%,雖仍在3%以下的安全水位,但與2014年相較已成長31%,且台北、新北逾放比增加1~1.5倍,明顯大幅走揚,專家表示,雖不致出現斷頭潮,但須高度警戒。

所謂的「逾放比」,是指超過一定期限「未正常繳納本息的放款」占「總放款」的比率,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用以顯示金融機構的放款中可能會面臨客戶無力償還本息的情況。逾放比率越高,表示銀行放款品質越差,如房市投資客斷頭、繳不出房貸等。一般而言,專家認為逾期放款比率在3%以下,表示銀行的放款品質佳,借款者大多如期償還借款。

逾放比仍位安全水位 北北桃需留意

近期金管會、央行出手控管,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市場預期是為了日後升息做準備,避免不動產授信風險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房貸逾放比由2014年房市景氣高峰開始逐年小幅攀升,2017年Q4全國房貸逾放比0.21%,若與2014年平均逾放比相較,成長幅度31%,雖仍在安全水位,但台北、新北逾放比明顯大幅走揚,台北較2014年成長92%,增加將近1倍;新北則成長1.5倍,皆需特別留意。

至於逾放金額以新北43.66億元最高、台北35.10億元居次,台北、新北、桃園三都逾放金額與2014年Q4相比都有66%以上的增幅,新北更高達1.79倍,須高度警戒。葉凌棋分析,雖然房貸逾放比不斷走揚,但距3%警戒仍有段距離,國際情勢、升息是今年房市最大變數,在未出現大波動前提之下,目前房市都仍算安全,僅需持續關注,不用太過擔心斷頭潮出現。

觀察房貸逾放比走勢,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2015年第4季因隔年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房市明顯進入冷靜盤整期,逾放比最低,而走到2017年房市始見復甦跡兆,政府對於房市態度轉多,銀行房貸業務改趨積極,全台Q1逾放比攀高,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進場房市者眾,推升放款呆帳,也是金管會近期開始干預的主因。

近期金管會、央行控管動作頻頻,引發市場關注。

逾放比快速走升 小心央行升息

房貸逾放比的攀升,讓許多購屋者擔心新一波金融風暴可能即將發生,陳傑鳴分析,從歷史資料來看,過去本土金融風暴時,銀行整體逾放比可高達2位數,但目前房貸逾放比僅0.26%,連1%都不到,顯見目前台灣房市體質仍算強健,距離崩盤尚遠,對於銀行來說,相對其他授信放貸還更加安全,購屋族不用過於擔心。

不過,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認為,雖然光從逾放比來看,皆還不到1%,情況似乎還算樂觀,但若從趨勢線來看,則是越來越嚴重,需要注意並嚴密監控,尤其如台北、新北、桃園等個別區域,逾放金額有快速爆增情形,顯示房貸放款品質有惡化跡象,未來一旦升息,逾放比恐將更嚴重,不容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