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都買賣移轉小增2% 雙北市有感復甦

2018/10/01 17:40文/記者馮牧群

下半年選舉、明年央行可能升息等不確定因素,都是影響未來房市關鍵。(黃柏榮攝影)

6都地政局今日公布建物買賣移轉棟數,9月交易量總計1萬7040戶,較上月小幅提升2%,以台北市表現最亮眼,年月雙增逾1成,交易量再度登上2千棟大關,而新北市以4848棟、月增6.2%居次,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則年減3.3%~8.3%。房仲預料,年底選戰讓買方觀望,Q4可能是買氣起伏不定的基調。

 

台北市不僅9月交易量增幅最大,也是今年前9月回溫最多的都會,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北市購屋族對房市脈動敏銳,近期在海外貿易戰之下,台灣不一定能全身而退,預估未來金融商品浮動性大,加上北市房價已修正一波,買方持續進場;而新北市9月因有板橋、淡水、林口區的交屋潮衝高移轉量,排除民俗月過後的交屋潮因素,實際表現與8月持平。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9月移轉棟數主要反映7、8月買氣,Q3買氣走緩,新北、台中、台南小幅增溫,桃園、高雄移轉量略減,但增減都有限,熱門交易區變化不大,仍以房價親民區為主流。張瀞勻指出,上半年買方積極出手,下半年仍有不少看屋族,但國外經濟情勢不明,加上年底適逢九合一選舉,拉長買賣雙方價格搓合時間,使得購屋腳步趨緩。

 

永慶房屋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9月6都交易量與上月相當,漲跌幅多在5%內,算是平盤表現。若以累計年增率觀察,6都Q1有8%成長幅度,上半年收斂至5%,但1~9月累計年增率縮小至4%,顯示交易量動能仍有下降風險。近期房價呈現盤整,下半年房市交易量年增率跌多漲少,房市在自住需求導向下,買方購屋認知以實價揭露價格參考,且會多方比較貨比三家,建議屋主若有誠意買方出現,應把握售屋機會,以免未來新屋餘屋供給量累積壓力,增加房價下跌風險。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上半年雖剛性買盤出籠,Q3淡季的看屋、帶看皆不弱,但民眾大多觀望價格下修,加上民俗月籠罩至9月上旬結束、下半年選舉影響,導致6都移轉量未有明顯起色,不過,9月中旬後房仲委託、帶看量增溫,而928檔期、雙十連假建商再祭出中小坪數、中低總價帶產品,看屋人潮湧現,帶動購屋氛圍,下月擺脫淡季後,6都Q4旺季交易有望彈升。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提醒,年金改革後,年底選戰會讓買方觀望,今年Q4可能還是買氣起伏不定的基調。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認為,縱使央行表態今年不升息,但國際經濟情勢緊張,多少影響整體買氣,況且目前市場買方以自住為大宗,考慮時間較長,一旦有風吹草動便轉為觀望,Q4交易狀況相對保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這波不景氣雙北市量縮最劇烈,因此交易量觸底反彈相對明顯,雙北市的移轉棟數呈現穩定的復甦表現,主要是房市較穩定,吸引首購客與換屋買盤持續回籠,全年移轉棟數預料仍將延續去年觸底反彈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