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方放寬軍事限建區審照 高市建管把關責任大

2018/10/19 17:55文/記者林耀文

軍方將鼓山區美術館園區、農十六特區等豪宅與全市共7區,劃入軍事禁、限建管制區。昨日下午經高市府、軍方與相關建築公會代表開會協議,軍方終於退讓,岡山、台南與屏東機場將比照小港機場模式,請照由建管處把關,但位於軍事要塞堡壘敏感地區,仍將會軍方審核建照請領。

軍方以位於軍事設施敏感地帶為由,將鼓山區美術館園區、農十六特區等豪宅區所在地的鼓山區全區,劃入軍事禁、限建管制區,也不提供免查詢高度,讓高雄建築業界大感震驚。昨日下午經高市府、軍方與相關建築公會代表開會協議,軍方終於退讓,岡山、台南與屏東機場將比照小港機場模式,請照由建管處把關,但位於軍事要塞堡壘敏感地區,仍將會軍方審核建照請領。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下轄駐地位高雄的794旅,公告將高雄市鼓山、小港、林園、大寮、阿蓮、岡山、田寮等7個行政區,納入全區屬重要軍事禁限建管制區,凡是管制區範圍內的建案申請,都須經過軍方核准,也不提供免查詢高度,消息傳出後,引起高雄建築業界高度震撼,咸認此舉恐將影響建照申請時程,經本報獨家披露後,高市二大建商公會與中央民代極力奔走,要求國防部協助解決請照拖延問題,以減低對建築業界的衝擊。

 

昨日下午高市府副市長楊明州親自召開協調會,邀集國防部第四作戰區、高市府工務局及高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等各公會代表出席,會議終於獲得較具建設性及突破性結論。

 軍方放寬軍事限建區審照  高市建管處把關責任加重

高市府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指出,與軍方召開協調會後,軍方已同意放寬限制,同時軍方會將岡山、台南、屏東機場整理座標轉交工務局,以後就如小港機埸由建築師檢算與建管核准,免會軍方,機場週圍管制可大幅減少會辦軍方案件。但建管處把關壓力責任加大,至於要塞限建區基於國防安全,軍方無法提供相關管制細節,這部分還是要會軍方,相關執行細節軍方會提供座標與絕對高度等管制事項給建管處,工務局也將協商都發局,在圖資上進行標註與進行管制。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表示,軍方該公告以維護國防安全與軍事需求為由,建商多能理解,經由與軍方溝通後,加上市府工務局全力協助釐清相關禁、限建規定,讓建商稍微可鬆一口氣,公會也將全力爭取維護業者原本合法建築權益,讓房市穩定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