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包租代管試辦至今僅1908戶 內政部:各縣市成立公會將提升量能

2018/10/26 11:49文/記者馮牧群

包租代管機制目前處於市場適應及磨合階段,原因是以往並未建立專業租屋服務制度與觀念,與國外多以委託專人管理的方式不同。(黃柏榮攝影)

政府推動包租代管,6都自今年1月試辦截至10月23日止,累計媒合1908戶,數量不如外界預期,業者認為,租金所得稅仍讓房東有顧慮。內政部表示,租賃專法今年6月27日實施後,目前申請許可設立租賃住宅服務業已有462家業者,各縣市也陸續成立公會,藉由專業服務改善過去租屋問題,可望提升包租代管供給能量。

 

包租代管是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保證收租、專人管理,提供一定所得以下的租屋族承租,針對社會或經濟弱勢戶提供租金補助,減輕民眾租屋費用負擔;參與房東可獲得政府提供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及地價稅等減免、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及包租方案每年最高3500元的居家安全險補助。

 

不過,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目前政府規定房東出租金額上限為1萬8000元,對於部分高房價地區的房東而言,上限太低以致影響出租意願,此外,政府雖降低房東的房屋持有稅,租金所得稅也是讓房東遲疑卻步的主因。

 

內政部說明,包租代管機制目前處於市場適應及磨合階段,原因是以往並未建立專業租屋服務制度與觀念,與國外多以委託專人管理的方式不同,租賃條例實施後,專業租屋服務已有正式制度可依循,相關業者也正快速成長。截至10月24日止,申請許可設立的租賃住宅服務業有462家,完成登記有8家;高雄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已成立租賃住宅服務業同業公會,其他仍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及基隆市正籌組中,可望再提升包租代管的推動量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