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運黃線可行性研究 國發會通過8年後完工

2019/01/10 16:52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捷運黃線可行性研究報告,8日獲國發會同意,黃線最快將於8年後完工,可望串連三民、鳥松、鳳山、苓雅、前鎮等區的重要商圈,有利帶動區域房市成長。

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計畫,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8日召開審查會議,邀集相關部會包括交通部、財政部、內政部、行政院主計總處、環境保護署、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環境資源處及高市府等共同與會討論,國發會會議結論,建議行政院同意黃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各機關所提意見,高市府應納入綜合規劃階段時考量。

 

高雄捷運黃線為高雄都會區繼捷運紅線、橘線後之第3條地下捷運,並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於8年後的2027年底完工,2028年通車。黃線可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

 

高市府捷運局長范揚材表示,黃線路線連接亞洲新灣區、都會核心區、澄清湖及鳳山五甲前鎮等地區,將可有效凝聚灣區經貿發展,形成便捷密集之捷運路網,路線總長約22.72公里,設置23座車站,可與捷運及台鐵共增加8處軌道轉乘站點,合計軌道運輸轉乘點共達19處。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認為,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跟捷運的城市,透過便捷多元的大眾運具發展,捷運黃線將串聯原本的捷運紅、橘線與輕軌捷運,形成更完整的快捷路網,也將串聯市區與市郊,區域則涵蓋高市人口集中區,包括前鎮、苓雅、三民、鳳山、鳥松等,從亞洲新灣區連結高市四維行政中心、民族路、建工商圈、本館路、澄清路、長庚醫院、神農路、鳳山行政中心、衛武營、五甲商圈至前鎮區公所,可望再度提高捷運路網便利性,沿線房市也將受惠。

 

市調顯示,三地集團位於捷運黃線Y1鳥松站區預定地周圍,進行重劃動作已15年,面積廣達8.5萬坪的神農路重劃案,約2年前已獲准成立自辦重劃會,預估10年內可重劃完成,開發價值高達百億元,也將成為近年來高市最大自辦重劃案,捷運黃線完工後,將直接受惠交通便利性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