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擬課空店稅 專家:問題不在房東

2019/02/22 16:50文/記者張瀞勻

知名江浙菜餐廳「永福樓」宣布將停業,原因是商圈沒落、租金昂貴。(資料照)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今日在廣播節目表態會慎重考慮空店税,但業者指出,店面空置主因不在房東,而是商圈轉移,沒了人潮,老店退租不意外,對房東下手,不如建議房東、房客用營業額抽成做為租金,取代固定月租金方式,共享利潤。

東區商圈蕭條,近期不少老店退租,包含40年老店永福樓、SWATCH、雄獅忠孝門市等,而專家、學者將茅頭指向貪婪房東、高房租,今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態會考慮空店稅,以改善東區店面空置率問題。

然而業者則有不同見解,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指出,台北東區人流路線與客流量,隨著都市發展變化,周邊商圈崛起,像是信義商圈、南西商圈以及西門商圈,因此出現老店退租現象並不奇怪。

尤其像是,店面與辦公大樓、商場百貨、旅館、廠辦大樓等等,都屬於商用不動產,而這些產品租金和經營者的利潤息息相關,其中店面租金估計和區位經濟、總體經濟、使用目的等更市緊緊相扣,以東區店面空置而言,建議房東跟房客之間共同承擔風險共同享受利潤,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郭紀子指出,房東可以用「抽成租金」的方式取代固定月租金,像是抽營業額、抽毛利,也可以抽凈利潤,有許多方式可以談,但重點都是房東、房客都享利潤,才能有效減少閒置的店面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