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收 台中連兩年登繳稅王

2019/04/11 16:23文/記者朱語蕎

房地合一稅收增加幅度不大,台中連續兩年蟬聯房地合一稅收王,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個人繳納房地合一稅從2017年的11.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7.9億元,整體稅收金額並不高,反應短期交易可能數量少,獲利也有限,以區域來看,台中市連續兩年都是房地合一的繳稅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上路時間為2016年1月1日,而2018年若繳納到房地合一稅,基本上都是2016年以後取得的房屋出售,同時出售房屋扣除相關成本後,還有所得的交易,不過以近年房價表現來看,要能夠3年內逢低買進,出售後扣除成本費用還能獲利的,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除了一般交易獲利外,可能有部分民眾不清楚房地合一的相關規定,如誤用贈與等方式節稅,都會導致日後出售時產生可觀的房地合一稅負。

 

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台北市稅收僅1.5億元,新北市稅收1.8億元,主要還是房價處於修正階段,短期交易房價應難以出現獲利,不過台中市房地合一稅收2.1億元,居六都之冠。

 

2018年房地合一六都稅收為27.9億元,台中市仍是六都之冠,房地合一稅收有4.3億元,高於台北市的3.4億元,第2名則是高雄的3.9億元,反應房價水準相對較為平價的台中市與高雄市,仍有短期買賣繳納房地合一稅的案例,至於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房地合一稅反而居六都之末,區域內短期交易狀況相對不常見。

 

曾敬德建議,房地合一已經改變贈與節稅的功效,受贈者通常取得成本都遠低於市價,尤其是在高房價的地區特別明顯,民眾想要透過贈與節稅,要思考日後出售是否有高額的房地合一稅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