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淡海房價反彈了 買氣卻跑了

2019/05/16 12:50文/記者朱語蕎

淡海和紅樹林一帶,房價歷經多年下修,加上輕軌通車,房價總算出現反彈。

近1年大台北房市景氣復甦,讓多數行政區房價反彈上揚,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無論是上漲或下跌,大部份波動幅度都很溫和,多數在5%以內,顯示近1年房價處在盤整、緩步向上的走勢當中。

 

大台北新建案房價近1年反彈幅度最大的前10名行政區,淡水、永和、中山、蘆洲、大同、汐止、樹林、南港、大安與泰山,反彈約2%~8%不等。其中,只有中山、大安、永和屬蛋黃區,其它7區都是蛋白區,意味著近1年蛋白區房價率先反彈的訊號相當明顯。

 

淡海紅樹林房價回升 中山區逼近百萬大關

位居第1名的淡水區,今年Q1房價漲至每坪28.1萬元,較去年同期每坪上漲2.1萬,年漲幅約8%,何世昌表示,淡水在2014~2017年間,房價歷經4次大幅度修正,淡海輕軌沿線遍布1字頭建案,紅樹林豪宅區也出現不少2字頭建案,但淡海1字頭建案陸續完銷結案後,新釋出的供給量極少,再加上淡海輕軌通車題材激勵,讓紅樹林和但海一帶房價止跌回升。

 

不過,房價上漲了,買氣卻相當低迷,去年迄今市況不若房價修正期間熱絡,輕軌通車後買氣遠遜於通車前市況。而排名第2的永和區,今年Q1每坪房價為58.4萬,比去年同期每坪上漲3.1萬,永和與淡水一樣同屬前一波房價修正重災區,過去永和房價曾一度逼近7字頭,但後來一路下殺,吸引自住與置產客逐步出籠,房價終於出現深跌反彈態勢。

 

房價漲幅第3高的中山區,今年房價來到每坪98.3萬,年漲幅約4.9%,並逐漸往每坪百萬大關靠攏。中山區房價上揚,主要是近台北火車站周邊、中山北路二段,以及大直重劃區等區塊新建案價格上漲得較為明顯,且上漲的建案類型多為小宅案,大坪數建案並未跟上。

 

年金改革無礙房市 這4區房價全漲了

而從去年中到現在,軍公教年金改革已經快滿1年,原市場熱議年金改革將不利房市,但若從近來房價走勢觀察,公教人員較多的行政區,如大安區、文山區、新店區、永和區等四區房價全都上漲,近1年漲幅分別約為2.85%、2.04%、1.51%、5.61%。

 

何世昌表示,公教人員較多的行政區房價未因年金改革而下跌的原因,主因是近年房市景氣好轉動帶。其次,可能與公教人員買房觀念比較保守、傳統有關;即使退休金減少,不管是買房自住、或是幫忙子女購屋,該買房還是會買,頂多刪減休閒消費,以及縮小坪數、降低購屋預算,區域住宅需求並未明顯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