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鴻總座林傳傑:台中競推小宅未來賣壓重

2019/07/06 04:29文/記者張瀞勻

建設利多撐腰,台中市代銷公會理事長林傳傑看好房市。

近期整體房市回溫,台中市為中部最大都會區交易量表現最亮眼,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世界鴻機構總經理林傳傑指出,繼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各案場來客量增加、買氣持續增溫,市場推案回歸基本面,且以小2房、小3房最為熱門,不過,他也提出市場隱憂,推估迷你房型新案陸續成屋後,未來同質性產品多,預售案、成屋價格將面臨競爭壓力。

林傳傑表示,台中市為中部唯一直轄市,除了人口不斷增加以外,大量的建設以及重劃區陸續完成,加上台商鮭魚返鄉,置產買氣熱烈,並吸引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及雲林縣等4縣市人口遷居,帶動整體房市買氣,在低總價產品持續熱銷帶動下,今年推案熱區聚焦於北屯區、太平區、烏日高鐵特區以及海線地區,光是北屯區、太平區以及高鐵特區3大區域,推案總金額即上看千億元,全市全年預估達2100億元。

「櫻花綴綻」預估在7月中旬推出,主打首換3~4房產品。(世界鴻提供)

少子化、貿易戰升溫 M型化產品熱銷

世界鴻機構也觀察到台中市房市正面臨結構的轉變,林傳傑分析,主因在於台中市家戶人口比逐年下降,每戶從3.2人下降至2.9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來臨,推案主力趨向於小宅化、機能完整之產品,尤其以2房總價650~700萬元,3房總價850~900萬元的產品最熱銷,此外,去年年底在九合一大選結束後,政經穩定之下,市場來客量日漸增加,加上今年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豪宅去化表現也不錯,購屋主力多數為中彰投企業主。

下半年指標案進場 總銷近60億元

身為中部代銷龍頭的世界鴻機構,目前線上銷售建案分別位於太平新光重劃區的「櫻花青上森」、北屯市區昌平商圈的「昌平榮景」,下半年則有4大指標案接棒進場,總銷金額逼近60億元,分布於烏日高鐵特區、10期重劃區、大里區、中友商圈等。其中位於烏日區「櫻花綴綻」預計於7月中旬率先推出,基地位於核心地段,鄰近烏日林新醫院,將採先建後售方式,單價每坪約23萬元起,總銷金額7~8億元,規劃3~4房首換產品。

北屯市區素地少 稀有新案將釋出

而10期重劃區則是大城建設十月系列建案,總戶數超過200戶,基地達千坪,總銷金額將逾20億元,也是規劃3~4房,每坪單價25萬元起;至於大里區推案位於軟體科學園區周邊,規劃首購型產品,總銷金額約8億元,此外,稀少有大型推案的中友百貨商圈,世界鴻也將在此推出總銷金額達20億元、逾200戶大案。

「昌平榮景」基地座落於北屯區昌平商圈內,為市區少見預售新案。(世界鴻提供)

烏日建設交通利多 中部唯一3鐵共構

林傳傑分析台中市購屋主力,除了首購換屋族以外,也發現長期置產客陸續出手,尤其是擁有建設、交通利多之區塊,像是即將完工的捷運綠線G0站機廠特區,因有好市多2店題材,加上台中首條捷運起始站,不少個案創下短時間完銷話題,此外,烏日地區也是推案重點,主要在捷運綠線通車後,該區將是中部都會區唯一擁有台鐵、高鐵、捷運之3鐵共構生活圈。

房市推案買氣熱 藏2大隱憂

而房市從谷底回溫,建商推案信心高漲,根據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市場委員會統計近10年推案量,平均推案量為1500億元,而今年超過2000億元,為近10年年推案最大量,但全球經濟動盪、中美貿易戰擴大,國內景氣不明,2020年總統大選恐衝擊房市。

林傳傑指出,過去幾年房市價量修正,其實單價並沒有下修太多,反倒是建商推案向低總價靠攏,而在可售坪數、總銷金額不變的情況下,以低總價小宅設計、總戶數增多,推案戶數變多,未來可能面臨2大隱憂,包含:同質性產品太多、少數投資置產客開始出手,而明年起成屋後陸續釋放到市場銷售,將和預售案形成價格競爭,預估2020年將是觀察關鍵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