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增稅大增50億元 台中大額案件貢獻最多

2019/10/25 16:50文/記者張瀞勻

今年前9月全國土增稅額實徵淨額73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0億元。(記者張瀞勻攝)

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9月受惠於土增稅千萬以上案件增加,實徵淨額73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0億元、上揚幅度7.3%,多與台商返台購地設廠投資有關,6都千萬以上案件貢獻稅額以台中增加14億元最多,業者指出,今年高總價不動產交易回溫,土地持分高,反應在土地增值稅的負擔也較明顯。

台中為6都之冠,財政部指出,主因中科等科學園區持續擴張,產業投資帶動廠辦需求,至於台北市增11億元居次,由指標性不動產移轉與法拍案件挹注,財政部也預測今年以來土增稅受惠台商回流購地設廠需求,千萬以上大額案件增加,全年稅收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台北及台中今年高總價不動產交易回溫,除了中小企業對於辦公室及廠辦等商用不動產的需求提高外,豪宅的交易也提升,由於這些類型的不動產土地面積大或土地持分高,反應在土地增值稅的負擔也較明顯。

至於土地交易狀況,土地移轉筆數已自2016年低點逐年回升至去年112萬筆,其中買賣案件增加11萬筆,不過近3年內取得土地再移轉的短期持有件數,比起2015年房地和一稅實施前減少9.8萬件,財政部指出,顯示房地合一確實有效遏制短期交易。

進一步觀察六都,2016年跌幅以台中市3成4最深、高雄近2成最少,雙北減幅略低於全國平均2成5,顯示土地交易仍具支撐力道,然而隨著不動產市場回溫,近三年內土地移轉筆數以台北市增幅22.8%最高、新北市10.8%居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