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土地營建成本續上揚 鼠年高雄房市漲聲響起

2020/01/04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鼠年高雄房市仍將穩定回溫,但土地與營建成本漲勢不停,下半年房價漲聲將起。

今年度高市公告土地現值全市平均調幅為0.32%,高雄地王商圈仍由南高雄大遠百商圈連續7年蟬聯,公告土地現值維持每坪約188萬元,地后則是北高雄漢神巨蛋百貨的每坪145萬元。但在土地與營建成本持續上揚情勢下,建築業界預期最快下半年,房價漲幅恐將達1成以上,當前仍是逢低進場有利時機。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指出,綜觀高市房地產市場發展,109年地價估計作業期間(107年9月2日至108年9月1日),買賣登記案件數統計達4萬3233件,與去年同期3萬9066件相較,漲幅為10.67%;同時在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核發統計部分,不論在件數、戶數及面積均較去年同期成長,申報開工情形亦同,顯示本市房地產市場呈現緩步回溫趨勢。

 

高市府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公告土地現值是反映房地產市場動態與建設成果,本市房地產市場由於低利環境且市場資金充足,加上本市不動產價格相較北部地區低廉、剛性需求亦在,不動產成交價尚有支撐,109年公告現值呈現微幅上漲情形。調整重點著重在鐵路地下化後陸橋拆除周圍,及重劃區新開發完成地區,另有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用地變更地區,因土地使用管制影響,公告土地現值皆予以調漲,其餘地區大多持平。統計全市公告土地現值持平區段數占總區段數90.41%,平均調幅為0.32%。

高市府標售抵費地,民眾與建商積極搶標拉高地價,土地成本持續上揚。

地政局於108年12月18日辦理今年第4季開發區土地標售,計有37標封參與投標,共標出10標15筆土地,合計標售金額 12億773 萬餘元,標脫率100%。綜觀本次標售結果,本季開發區土地推出10標15筆土地,吸引37標封參與投標,土地全數標脫。從開標現場參觀人數眾多,擠爆現場情形觀之,業界非常關心地政局定期標售結果,對開發區優質建地極為青睞,顯見公共設施完善、區位良好之土地,仍是投資人搶購標的,投資人對於高雄房地產未來發展信心十足。

  砂石土方率先漲價 帶動營建成本飆漲

砂石土方業者帶頭漲價,推升南部營建成本漲幅高達2、3成,讓建商苦不堪言。

從去年元旦起,南部多家預拌混凝土業者紛紛行文通知上百家建商,將調漲約2成價格,預拌混凝土每立方公尺的價格,調漲270~280元不等,另外,土方開挖與運價,從每立方約210元,大漲一倍達420元,以反映運輸與人工成本墊高,營建成本持續高漲,讓高雄建築界苦不堪言。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卓永富表示,這波營建成本墊高趨勢,主要源頭在於砂石帶頭漲價,後續造成預拌混凝土、土方跟進漲價,造成目前單坪營建成本已漲至10萬甚至11萬,超高層大樓恐將達12萬元以上,去年預售階段低估的營建成本,明後年完工時,恐將面臨須自行吸收數千萬元的預期外營建成本。

  缺工問題難解 土地營建成本將墊高房價

缺工問題持續擴大,讓建商工期拉長且營建成本墊高,反映成本壓力已蓄勢調漲售價。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烱輝則說,今年營建成本又將持續提高,壓縮業者合理利潤空間僅達10%~15%甚至更低,以購地興建至完銷期程約4年分算,每年利潤率僅約3%~4%,甚至連電子代工業都不如,加上房地合一與營所稅調高,售後服務成本也增多,土地取得困難且成本大幅墊高,讓許多中小型建商經營備感壓力,企盼政府相關主管機關能更重視業界心聲,協助解決或減輕砂石、土方、混凝土持續漲價,缺工問題帶動營建成本高漲的困境。

蛋黃區的高質感首購大樓,可望成為今年房市主流。

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預測,近來高雄土地價格漲幅高達2、3成,營建成本漲幅也相當驚人,以一般樓高15層、地下2層的住宅大樓來說,去年發包成本每坪約8萬出頭,目前已漲至10.5~11萬元,後續新購地成本仍持續上揚,預估明年房價漲幅恐將達2成,但消費者價格認知的陣痛期也將達半年至1年,市場大環境的成本墊高趨勢成形,有意願且經濟能力許可的首購族,當前進場應是有利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