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南部高科技廊道成形 購屋需求帶動房市

2020/03/28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南科園區可透過包括國道八號、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台86線快速道路,串連台南市區各大生活圈與高雄園區,刺激購屋需求提高與擴大購屋圈。

半導體大廠近來陸續在南部科學園區台南與高雄園區宣佈設廠,投資金額達上兆元,將帶來數萬個工作機會,連帶也將引進中下游廠商,結合快速路網,形成高科技廊道群聚效應,有利帶動購屋需求提高,對台南與高雄房市形成加分效果。  

南科園區持續開發建設,半導體大廠台積電陸續投資1.15兆元設廠,結合快速路網,形成高科技廊道群聚效應,有利提高購屋需求,對台南房市為長期利多。

南台灣在華邦電等重要半導體廠商陸續宣布加碼投資後,半導體製造相關產業(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IC封裝測試、記憶體等)產值已經接近一兆新台幣。其中,南台灣的晶圓代工和IC封測廠商之聚落規模與產值,已經位居台灣最大,同時也在全球取得領先地位。目前IC設計及記憶體等其他廠商也已逐漸往南台灣聚集。   科技部資料顯示,南科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利潤率已達3成,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科技部也積極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並請求中央相關部會協助南台灣高科技能量提升與人材養成。陸續有多家國際指標大廠與園區管理局洽詢中,在南科園區用地已見飽和之現況下,未來之園區擴張實為勢所必須也迫在眉睫。     

  南科園區開發 科技人購屋熱潮助房市 

善化LM特區受惠於南科園區發展,大量工程師、設備廠商持續進駐,帶動區域房市蓬勃成長。

聯上集團董事長蘇永義表示,台南房市近十年來的發展,受惠於台南科園區設置開發,引進上百家高科技廠商持續進駐,吸引約近8萬人就業人口,這些高消費客層的增加,刺激周圍區域房市蓬勃成長。南科園區除了可透過國道一號、國道八號高速公路迅速連通台南市區,同時鄰近南北向的台一線省道,也可透過中山高速公路連結86號快速公路,迅速抵達高鐵台南沙崙站區,交通條件頗具優勢。    同時

 

政府為發展南科園區,除了在南科建設完成50米與60米路寬的交通幹道,可通往南科旁的樹谷園區,該高科技園區的總投資金額達上百億元。加上南科內的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將陸續投入達上兆元資金擴廠,增加更多就業與消費人口,讓該生活圈能夠持續成長,區域房市前景更受外界看好。

 

聯上集團去年以14億元買下的南科LM特區蓮潭公園首排約1萬坪精華地,該筆位於蓮潭路、陽光大道路口稀有面公園、湖景基地,已取得建照,規劃總銷40餘億元、198戶景觀大別墅,第一期「聯上APPLE」案,每戶產品面寬達8.6米,地坪45~65坪、建坪60~80坪,社區型住家採戶戶雙車庫的雙拼別墅設計,總價帶2000~2500萬元,大戶產品約3000多萬元,客源目標鎖定南科高階主管、企業主與高階研發人員等。

 

海悅國際副總經理周世凱表示,由於南科園區的開發建設,刺激善化、新市、永康房市迅速成長,近年來南科主管與工程師客戶,紛紛前來緊鄰南科園區購屋置產,加上地價穩定上揚,連帶拉高透天與大樓產品的房價帶。隨著台積電南下在台南科學園區為生產 5奈米以下製程投資近7千億元興建18廠房施工已完成,預計下一季即可開始量產 5奈米製程晶圓,再推動3奈米製程新廠計畫。目前南科的就業人口,再加上日後南科三期約2~3萬人口,共計約10萬人的就業機會帶動了台南房市的熱潮。

  路科橋科開發前景佳 帶動鄰近區域房市 

台南市南區86特區受惠於台86線快速道路,可迅速連通南科與路科,加上房價相對低檔,吸引高科技首購客層持續進駐。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則說,台南市南區從去年底,剛性購屋買盤紛紛回籠,年輕購屋者對2、3房產品需求頗強勁,也讓不少首購客戶,將購屋區域轉朝具備快速路網優勢的新開發區,尤其南區新開發的86特區一帶,在台86號快速道路闢建完成後,陸續前往該區購屋,甚至陸續出現不少原高雄縣轄區的梓官、茄定與路科園區等區域前來的年輕首購客與工程師客層,造成供給量體已有不敷需求的趨勢。  

 

南科管理局去年底委託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橋頭科學園區招商說明會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吸引上百家廠商到場與會,目前有意進駐廠商包括日月光半導體、智崴、華宏新技、鑫科、太普高精密、長行生物科技等旗艦廠商,也有潛在廠商將簽署投資意願書,預計年產值將達1800億元,帶起橋科第一波投資潮,並創造1.1萬個優質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並發揮群聚效應。

政府積極推動橋頭科學園區建設計劃,帶動橋頭、楠梓、岡山的房市反應增溫。

京城「森遠」專案經理林茂年發現,近來在半導體大廠與台商陸續在路科投資興建新廠房,加上政府積極推動橋頭科學園區計畫,可望帶來大量就業機會,提高購屋需求,連帶刺激楠梓以北的橋頭、岡山與路竹房市反應加溫,加上前瞻建設計畫的捷運紅線將延伸至路竹,可望帶來大量就業機會,提高居住需求,對橋頭、岡山與路竹房市具備長期利多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