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主開價兩樣情 Q3住宅大漲7.4%、店面不增反跌

2020/08/22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大新竹縣市近期房市火熱,屋主對於待售物件心態拉高。

隨著國內肺炎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陸續解禁,近期國內房市陸續傳出熱銷與價格上漲的訊息,但價格究竟漲多少?住宅跟店面市場的反應是一樣的嗎?南北是否會有差異?根據屋比房屋統計,全台七大都會區住宅、店面開價迥異,住宅最高漲幅達7.4%,店面則多數持平,雙北市跌幅最劇烈。

根據「屋比房屋」彙整2020年前3季、七大都會區住宅與店面網路待售資料發現,隨著國內肺炎疫情境內頻現零確診,七大都會區住宅開價都出現走揚,其中,桃園市及新竹縣市漲幅甚至已經突破7%,相當驚人。

逆疫起飛 屋主期待心態高漲

房市「逆疫而行」,不僅7月建物買賣移轉量達2.36萬棟,月增19.3%,創下房地合一實施4年半以來新高紀錄,開價也是逐步攀升,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分析,今年第一季雖爆發肺炎疫情,3月底疫情達到高峰,但由於疫情在進入4月後開始逐漸控制,加上民眾都有SARS後房價走揚的歷史經驗,對房市並未太悲觀,甚至不少人想伺機撿便宜,而且,隨著4月國內頻頻出現「零境內確診」,屋主恐慌心態大幅獲得舒緩,加上近期資金潮湧入房市,屋主信心明顯開始出現走揚。

尤其雙北以外的中南部縣市,因房價基期仍相對較低,漲幅更加明顯。其中,桃園市與大新竹縣市,受到近期新案、實價成交頻創高價的訊息釋出帶動下,屋主開價漲幅更是大。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待售開價成長較大的區域,除了房價基期和雙北市、台中市相比都較低,且區域仍有建設,或是大型企業進駐的利多話題,因此除了自用買盤支撐外,投資置產的興趣高漲,在價格相對具有發展的空間下,期待疫情解封後能有大幅度的反彈力道,因此率先反應在房屋開價上。

雙北市店面價格雖然持平,但空租仍對屋主造成壓力。

不過,相對於住宅市場的價格上揚,近年出現空店潮的店面市場走勢相對不樂觀,屋比房屋統計發現,七大都會區店面市場,第一季、第二季價格還是全面走跌的,所幸有中央政府振興措施,加上疫情趨緩,第三季起店面開價才有反彈的趨勢,不過,反彈幅度都不大,跟第一季相比,漲幅都在1%上下,仍在打底階段,甚至雙北市店面市場還有持續探底的狀況。

葉國華指出,近年電商興起、陸客限縮,導致實體店面受到衝擊不小,屋主降租求租、降價求售情形都相當普遍,今年又遭逢肺炎疫情衝擊,七大都會區店面開價一路下跌,直到第三季國旅解禁、政府開始推出三倍券等振興票券,刺激國內觀光消費,店面市況才出現好轉。

雙北開價倒退嚕 空租狀況嚴峻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雙北市店面即便下修,但以實際數據來說都還在平盤範圍,尤其是台北市,都還維持在單價150萬元,且如忠孝東區、西門北車、永康商圈、南西商圈等一線戰區,店面縱然空置一時,資產雄厚、長期持有方並不在意,不論租售都得達到預期價位才點頭成交,特別是如今不動產市場回溫,更讓賣方有恃無恐,沒有下修空間。

但陳炳辰也提醒,雙北店面租金高,不易出租,多數商圈空租狀況仍相當嚴峻,導致屋主持有信心相對偏弱,第三季店面售價依然有持續下修的狀況,所幸跌幅已有趨緩。

而中南部方面,店面大幅受惠國旅人潮蜂擁而至,且店面單價也不算太高,持有方自然也沒有太多議價念頭,值得一提的是,全台店面市場還在打底階段,估計待全球肺炎疫情獲得紓解,國際旅客的觀光人潮回流,台灣主要都會區的內的商圈才有機會完全脫離低迷期。

台南市在南科大廠投資挹注下,房市宛如第二個竹科。

專家:居高思危、別盲目追漲

房市上演激情戰,資金狂潮席捲而來,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今年房市在疫情干擾下越挫越勇,無論新建案或中古屋市場,賣方價格都持續往上拉,新建案開價創新高紀錄就跟吃飯一樣平常,彷彿多頭腳步已至。
目前來看,房市暫時沒有反轉向下的跡象,因為貨幣寬鬆不止,房地產就不死,現在房市資金行情摧枯拉朽,但何世昌建議,資金行情往往會讓投資人產生盲目追漲的行為,假如想在下半年買房,還是要居高思危,稍微冷靜一些,平盤入手會比追價購屋風險更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