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方數據掛保證 房市剛需無虞

2021/09/10 11:03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房價高,且有較多移入人口,住宅自有率因而略遜於其他地區。(中信房屋提供)

主計總處近期分別公布最新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及「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揭露2020年度「住宅自有率」數據,全國住宅自有率為78.6%,而家庭收支調查則為84.68%,資料也顯示10年間兩者呈現的結果都相當穩定,波動變化似乎未受政策、經濟因素等外在環境而有明顯的影響。

此外由「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可以觀察各縣市住宅自有率的狀況,全國住宅自有率最高的縣市為彰化縣的86.9%,其次是宜蘭縣84.9%,基隆市與新竹縣則同樣均為84.6%;自有率最低的除了69%的連江縣外,還有台北市72.1%,以及新竹市及新北市的76.2%。總計全國平均住宅自有率為78.6%,比起10年前普查時的79.2%僅減少了0.6個百分點。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儘管10年來受到金融利率、政策施行、房地產稅制、商業活動,甚至如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影響房地產交易價量,不過對於住宅自有率的影響其實並不顯著,數據起伏也相對穩定,顯示外在條件的因素並不容易衝擊國人房產自有的觀念與想法。

從各縣市住宅自有率來觀察,台北市、新竹市、新北市等地都是當地民眾認為房價較高的縣市,且有較多移入人口,住宅自有率因而略遜於其他地區。彰化縣、宜蘭縣、基隆市在房價相對較容易負擔、人口因素穩定,反而造就自有率較高的現象。

張漢超表示,住宅自有率應該觀察的是穩定度,如果趨勢穩定就代表當地剛性需求相對平穩,不過一旦發生明顯變動,那就不僅只是民眾購屋決策思維改變這樣單純了,背後很可能有其他更重大的因素導致民眾基本購屋需求發生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