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萬人「工作在台北、生活在新北 」 雙北房價漸縮小

2021/09/10 17:41文/記者朱語蕎

新北市有許多新興起的重劃區,且生活機能不輸台北市,房價也相對便宜,讓不少人選擇工作在北市、生活在新北。

根據最新內政部電信信令人口統計,北市平日白天活動人口比夜間多71.8萬人,新北則是白日活動人口較夜間減少64.5萬人,由此看出「工作在台北、生活在新北」已經是許多人的日常,其中新北市第一圈的夜間人口更比白天推估多出逾50萬人。

大台北市生活圈的發展與捷運網絡成型有密切關係,從電信統計可發現,台北市白天活動人口比晚上多出71.8萬人,但新北市則是白天比晚上減少64.5萬人,基隆市則是減少6.2萬人,反映出新北、基隆人口大量流入北市上班或就學,民眾願意以通勤時間換取生活空間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居大不易,不單純只是房價的問題,住宅供給端也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包括台北市住宅太過老舊、新的住宅規劃M型化,以小坪數和大坪數產品居多,標準品的新大樓房價也是一般受薪家庭難以負荷,而捷運路網縮短了往返雙北的通勤時間,加上新北市的房子相對屋齡新穎且房價較北市更親民。

此外,新北市還有許多新興起的重劃區,也有包括河濱的休憩空間、公園綠地、大型量販店、滿額學校甚至是運動中心等等,雙北市城市差距明顯縮減,讓工作在台北、生活在新北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

新北第一圈磁吸購屋族 板橋夜間增11.6萬人最多

若比較長期雙北市住宅單價則可發現,2009年台北市的平均房價是新北市的2倍,不過兩者的房價差距逐步縮減,今年台北市平均房價為每坪67.9萬元,約是新北市的1.8倍,房價差距有收斂現象,反映新北市持續吸引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在此購屋,也帶動房價上揚。

而電信的統計資料也可發現,大台北外圍第一圈的新北市板橋區、三重區、永和區、新莊區、蘆洲區及中和區,平日夜間較平日日間分別增加 11.6 萬人、8.3 萬人、7.1 萬人、 6.9 萬人、6.5 萬人及 6.2 萬人,若再加上新店與汐止地區,則新北第一圈的夜間人口比白天多出逾50萬人,明顯描繪出大台北通勤圈的人口移動狀況。

另外電信的統計資料還顯示,淡水區的淡海新市鎮近年來興建大量住宅,也讓淡水平日夜間比戶籍人口多 5.2 萬人,屬於人口淨流入比率較高之行政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