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解學區宅、捷運宅迷思 專家:別白忙一場

2021/10/08 09:50文/記者張瀞勻

現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了讓小孩獲得更好的教育,不惜斥資搶進學區宅。(圖/資料照)

許多民眾看屋時,房仲總會強調該屋鄰近哪些學校或是隸屬哪些學區,而捷運宅也是都會區相當受到青睞的產品,但是這些所謂的「學區宅」、「捷運宅」到底怎麼定義?在這些包裝話術下,其實有著不少的眉角,一不留意恐怕就以高估的房價買進,專家指出,像是明星學區或是鄰近捷運等消費者可自行向區公所確認學區,也必須親自實際走一遭確認至捷運的距離。

現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了讓小孩獲得更好的教育,不惜斥資搶進學區宅,但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提醒,鄰近哪些學校並不代表該屋隸屬該學校的學區,民眾若有挑學區讓小孩就學的需求,購、租屋設籍前一定要注意是否為正確的學區地段,因學籍以里鄰為劃分,有時隔一條街就是不同的學區,因此就算學校離的近,也不代表隸屬同一學區。

陳傑鳴建議,民眾可先往各區公所網站或台北市新生入學資訊網查詢學區,瞭解想設籍的學區是否有容易額滿的明星學校,以及額滿後改分發的學校狀況,並且向學校等單位進一步確認入學條件才保險,避免花大錢卻白忙一場。

「明星學區」教育資源多、師資優良,對於想讓小孩贏在起跑點的父母來說,是買房設籍最優質選擇,陳傑鳴指出,民眾買房前可先從該學校近年是否「容易額滿」、「過去口碑狀況」、「師資與校內設施是否有更新」等做判斷,才能挑到最理想的學區。

不過,每個優質學區每年都讓家長搶破頭,因此,周遭房價也往往價格不斐,以北市的明星學區宅來說,房價都有比所屬行政區價格高出1~2成的狀況,民眾買房前要先墊墊口袋預算是否足夠。

另外,有不少家庭會想用「租戶籍」的方式將子女擠進明星學區,陳傑鳴指出,此方式可能會違反戶籍法,經主管機關發現後恐將被裁罰並取消學籍,建議家長還是以買屋或租屋方式設籍才是上策。另外,並非單掛戶籍就可以就讀明星學區,除了需設籍外,設籍時間先後、是否實際居住在學區內(需非寄居、非一址兩戶)、取得房屋所有權時間點,以及是否持有連續居住3年以上經公證的租賃契約證明等都是小孩是否能進入額滿明星學校就讀的關鍵,如果想讓子女進入明星學校就讀,一定要提早做準備,詳讀各項資格條件,並且,買屋、租屋設籍盡量越早越好。

這幾年捷運宅房價不斷高漲,住宅單價往往較非捷運宅的住宅高出1~2成不等。(圖/資料照)

另外,現代人購屋不少人會指名希望離捷運越近越好,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隨著捷運建設路網擴大,捷運與民眾逐漸生活密不可分,不少人喜歡「逐捷運而居」,將「鄰近捷運」設定為是重要的購屋條件之一。而捷運宅因具有交通優勢,無論自用或出租,都相當實用與快速,因此,也帶動周遭房市交易量居高不下。

以台北市來說,過去就曾有統計發現,捷運站週邊短短250公尺的住宅交易就可占北市住宅交易近2成,足見捷運宅受到購屋者青睞程度。不過,購買捷運宅也有缺點,首先,這幾年捷運宅房價不斷高漲,住宅單價往往較非捷運宅的住宅高出1~2成不等,不少捷運宅已不是低薪、存款不豐厚的年輕上班族可以負擔的。

另外,時下流行的「捷運共構宅」雖有「到站即到家」的便利性,但捷運列車進站時所產生的震動及不能使用明火、隔音較差、公設比高等問題,都是較人詬病的缺點,民眾購買捷運宅時還是需注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