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賣越快、建商越苦惱 房市大咖:開發商苦了

2021/11/19 18:01文/地產天下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表示,原物料成本超出預期漲幅,近1~2年完售的預售

根據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統計今年至今,施工模板、鋼筋、水泥、建材、工資等建築成本約有20%~50%的漲幅,面臨地價、原物料、缺工、斷金流等成本不可控的漲幅下,近1~2年完售的預售案工程發包時,屢見成本漲幅過高無法發包。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表示,今年以來房市交易熱絡,不過開發商卻苦了!

全台前10月6都買賣移轉共21.4萬棟、年增7%,其中,大台中前10月移轉棟數共39,523棟,台中成為「移居宜居城市」,在低利環境、人口紅利與資金潮助攻,加上國內經濟穩定復甦,出口表現亮眼,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可達6%,讓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增加。

此外,中央銀行公布金融情況,國內存款餘額首度突破50兆元大關,突破歷史新高,市場資金充沛,有利房市健全發展;中美兩國發布通膨率都創下歷史新高,今年10月台灣央行數據CPI(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58%,CPI年增率已5度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

施工模板、鋼筋、水泥、建材、工資等建築成本約有20%~50%的漲幅。

這說明國內通膨壓力已開始,消費者預期通膨,台幣變薄,轉而買固定資產、黃金等保值,並抗通膨,甚至增值概念,即使預售新案房價升高,仍不減購屋意願。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指出,今年以來房市交易熱絡,不過開發商卻苦了!他舉例過去20年幾乎沒什麼波動的填縫劑「矽利康」,現在從一條從40多元漲到150元,足足翻3倍,再加上施工模板、鋼筋水泥、建材工資等集體飆漲,建築成本至少漲了20%以上,現在是預售賣賣很快愈好,發包愈苦惱,房價怎麼可能降。

大台中公會極力向政府爭取多次住宅建案開放聘用外勞,期盼能透過「健全營建業勞工問題之國是會議」,緩解台積電、大立光、機械業擴廠、台商回流等因素,加上各科技大廠不斷加價搶工惡性競爭,造成營建工人極嚴重缺乏,政府單位切莫等閒視之,應盡速找出短中長期因應對策,讓社會住宅、公共工程、道路、學校工程都找得到工人順利發包,也讓勞工獲得合理工資和照顧,才是幫助建築業產業升級良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