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破1600億元 再創歷史新高

2021/12/15 22:12文/記者朱語蕎

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619億元,年增率12%,交易規模寫下歷史新高。(資料照)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截至12月13日。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619億元,年增率12%,交易規模寫下歷史新高,上下半年交易佔比各50%,土地市場買氣高漲,土地與地上權交易金額累計達2751億元,雖比去年小幅減少8%,但若排除今年缺乏大型地上權釋出影響,單單土地交易金額達2482億元,已追平去年表現,民眾的購屋反應以及住宅熱銷情況,驅使建商持續大舉補進土地庫存。

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以廠辦最為熱門,全年交易金額達到48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倍,這反映自2018年的台商回流熱潮開始,接續中美科技戰與中國商業環境改變後,台灣製造利基持續浮現。以壽險業來說,今年購置土地與商用不動產金額為396億元,雖然整體規模與去年相較大幅減少,但今年購置的不動產中有4成布局在廠辦與工業用地,比重明顯增加,包括新光人壽、全球人壽與國泰人壽等業者都相當積極。

而在自用剛性需求與投資型買方的積極布局下,工業地產的成交規模穩定成長,全年廠辦、廠房與工業土地三者合計總額達1305億元,比去年成長13%,與中美貿易戰開打初期相比,交易規模提高6成。從交易金額來看,北台灣買氣熱絡,桃園市的廠房與新北市的廠辦為主要交易重心。

建商獵地達2470億元 再寫3年新高

由於土地取得困難,再加上都更危老案件在融資條件上更具優勢,促使建商成為今年商用不動產的最大買家,整棟的辦公室、旅館、汽車旅館與商場交易案都在其參與之列,投資金額達到467億元。若再加上今年度土地購置金額,建商今年擴增土地庫存達到2470億元,寫下近3年新高,並且連續3年突破2000億元購地門檻。

區域方面,雖然地價明顯提升,主要都會區仍是布局重心,台中市、台北市與高雄市等三大都會區分別以670億元、607億元與355億元名列前三。其中,台中七期更是受到多家建商追捧,全年交易金額高達311億元,包括興富發、皇翔、聯聚與宏璟建設都積極布局。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是亞洲各國之中,少數連續兩年經濟正成長的國家,預期科技業的剛性自用需求在未來1至2年將會持續主導商用不動產交易,再加上政府擬延長台商回流方案,廠房、廠辦與物流倉儲將持續受益。

投資市場方面,物價上升再加上低利環境,預期明年度商用不動產迎來租金與價格齊揚的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