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戶數連年減少創半世紀新低 專家:首購族將減少

2022/01/25 17:45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全年家戶僅增加7.27萬戶,增量創下1968年以來的新低量。(資料照)

房市交易熱絡,卻無法帶動家戶數增加,信義房屋統計去年家戶數量變化,全年家戶僅增加7.27萬戶,增量創下1968年以來的新低量,過去家戶增加與房地產景氣呈現正相關,通常房市熱絡與新成屋落成量大時,都會帶動家戶數增加,不過2021新成屋完工數量高,且房市移轉創下8年新高,但家戶數增加數量卻不同調,反而創下近半世紀的新低紀錄。

統計顯示,從1975~2012年國內家戶數每年都增加超過10萬戶,1996年甚至一度達到20萬戶,不過最近9年家戶數增加開始放緩,多數時間家戶數增加都不到10萬戶,去年甚至創下半世紀的新低,反映市場一方面可能因為人口老化戶數減少,一方面可能也與7年級後段班與8年級生數量較少有關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市呈現價量齊揚,主要因為景氣力道太強勁,遞延的、提前的都在去年下半年進場購屋,但倘若時間一久,家戶數的變化一定會與房市有相當的關連性,包括首購比例會減少、換屋需求增加與區域的興衰差異等。

若以區域狀況來看,六都之中唯一呈現家戶數減少的是台北市,去年減少約8千餘戶,而家戶增長最強勁的是新竹與桃園市,新竹縣增加4879戶,戶數增加2.3%,新竹市增加3111戶,增加1.8%,桃園市增加15973戶,增加數量位居六都之冠,增幅達1.9%

曾敬德表示,家戶數成長明顯的區域,也是去年房市的交易熱區,尤其這些區域持續吸引產業與台商回流,還會吸引更多的就業與購屋人口,對於區域房市形成剛性的購屋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