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家起火高風險區是「它」 投保住火險這些不理賠

2022/05/16 15:00文/記者朱語蕎

全國不分類型火災約有2萬6千多件,六都祝融災害最少的桃園市僅千餘件。(台灣房屋提估)

本月11日清晨新北市中和區一間廢棄重油回收廠發生火災,爆炸火勢猛烈讓人餘悸猶存,近年幾場大火也燒出了公共安全問題,根據內政部最新消防統計,2021年至20223月底前,全國不分類型有26,353件火災,六都中祝融災害次數最少的桃園市共1175件,而全國建築物火災起火處最高是「廚房」,其他依序為「臥室、客廳、陽台」。

根據消防署2021~2022.3全國火災統計分析,起火原因第1名是燃燒雜草、垃圾占34.7%,第2名電器因素為占13.8%,第3名為遺留火種占12.6%。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分析,進一步根據住家起火處統計分析,有高達2406件起火源是「廚房」,其次是臥房有908件,客廳也有602件居3,顯見家中除濕機、電暖器或是電毯等家電,都是需要多留意,而陽台有457件居4,神明廳230件僅排名第5

江怡慧表示,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國平均住宅屋齡31年,桃園市內的住宅平均屋齡為26年,是六都中最年輕,而祝融之火多半發生在老舊的公寓大樓住宅,或是欠缺管理與維護的社區,因此屋齡新的住宅建物,對於建物設備品質的把關要求、管理與消防設備等維護,相較安全,因此祝融災害發生機率相對低。

江怡慧建議,民眾平時應留意且確實做到居家防火安全,包括安裝住警器、養成良好且安全用火與電器習慣、用電不超載、使用安全標章的電器、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或是使用耐燃材料裝修、滅火器等都是預防災害發生相當簡易的方式。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表示,經過921大地震後,政府規定申貸房貸的屋主,在投保住火險時,強制加保地震基本險,即所謂「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其中民眾在投保時,尚須留意住宅火險所承保的範圖,像是頂樓加蓋、防火巷加建都不在承保範圍內,而且住宅火險只承保「住宅使用性質」的建物,若像是商辦、店面、廠房、倉庫等則是投保商業火災保險,此外,爭議最多的是屋內的動產,保額上限為80萬元,不過像是珠寶、皮草、金銀條塊及藝術品等貴重物品,都不在理賠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