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惡化缺工 建案交屋拖半年

2022/06/08 08:16文/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降溫慢,原本就飽受「缺工」困擾的房地產建案,不少工地已處於「半停工」狀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近幾年缺工問題一直沒有獲得政府妥善解決,如今又碰上疫情嚴峻,部分建案工地陸續傳出確診案,已影響工程進度,延後時間恐達半年。

楊玉全指出,去年五月三級警戒,就出現過工人確診影響工期,加上近幾年工人難找,建商雖已預作準備將工期拉長,但多沒想到疫情衝擊如此久、且如此大,部分建案交屋延後半年、甚至一年;此外,這兩年房價上漲幅度較大,的確有極少數建商以解約途徑解決,之後再將房子拿出賺取增值價差,此行為十分不可取,業界應該自律且踢掉極少部分的害群之馬。

新竹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昌益建設副董事長朱彥龍也說,近期缺工讓很多建案延後推出,又因陸續有工人確診,部分工地進度變慢,導致新建案不敢開賣,就是擔心營造成本無法控管,乾脆等到開始興建後再來評估及調整銷售進度。

目前手中有不少建案推出的上市建商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指出,確診隔離造成出工人數減少,多少會影響工程進度,但對於合約日期,建商都會將一些不可預期變數一併考量進去,就算工程進度慢二到三個月,還不至於影響交屋期限。

造價成本難回跌「盡快發包」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近兩年因營造業大缺工,不少預售案將契約完工時間拉長到五年,但若是兩年多前的推案、或工期仍定三年左右的新案,肯定會因疫情造成工期嚴重落後;依國外經驗來看,疫情爆發後營造缺工將更嚴重、且工資明顯上揚,建議能盡快發包就盡快發包,未來一到兩年造價成本很難跌回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