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擬調高房屋稅 業者:將轉嫁房價

2016/08/17 11:29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若調高房屋稅,業者預料影響層面將多達34萬戶。

台北市府擬調高中古屋房屋標準構造單價,且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中古屋,引發民眾反彈,房仲統計今年台北市屋齡5〜30年的住宅交易平均單價,每坪約61.8萬元,5年內住宅平均每坪則為68.1萬元,業者預料,若政府調高稅負,賣方恐會將成本轉嫁至房價。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資料,截至2016年第1季為止,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為31.51年,台北市住宅屋齡30年內的占比約39%,換句話說,若政府調漲房屋標準構造單價,再依屋齡打折課稅,影響所及的戶數至少有34萬戶。

 

群義房屋總經理陳俊男分析,北市為主要政經中心,工作需求大,因此房屋市場仍是需求大於供給,而寸土寸金、素地較少的因素,使新案供給有限,市區內老屋比例相較其他縣市高上許多。此外目前市場上的新案公設比動輒30%起跳,中古屋公設比相對較低、實際使用空間大,對一般小家庭來說,買老屋較負擔的起。

 

價格變化方面,統計台北市今年1到5月各屋齡的平均房價發現,屋齡5〜30年的住宅單價約61.8萬元、5年內住宅單價68.1萬元,其中又以大安區每坪92.3萬元居北市12個行政區之冠,最便宜的則是北投區每坪45.9萬元,北市老屋多且房價最高,民眾對老屋的接受度因此較高。

 

陳俊男說,這項政策若真實施,連自住民眾都將被迫調高稅金,在國內薪資倒退、經濟前景不佳的情況下,加稅對一般人的生活負擔是雪上加霜,而且提高房屋稅,屋主可能會將增加的稅金成本轉嫁到房價或租金,建議市府應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以免增加大部分市民的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