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五波信用管制消失?李同榮:央行這招更厲害

2022/06/17 12:14文/記者朱語蕎

吉家網不動産董事長暨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

央行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同步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0.25個百分點,但此次央行並未如先前預期公布第5波房貸限縮措施,令不少人感到意外,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認為,有三項因素讓政府煞車。

一、疫情嚴重影響各行各業,此時此刻非打房時機: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央行理事會召開前兩天(14日)向央行喊話,政府對抑制通膨的政策措施,不是只有升息一項,而各國啟動升息措施,亦須考慮對消費力的影響。

疫情加上通膨,造成消費緊縮情況嚴重,央行不得不採溫和升息措施,對房市管制措施則暫時留校查看。

二、房市交易量急縮,已有降溫跡象:從六都五月房市交易量觀察,比較去年同期年減7.73%,房市顯見已有大幅降溫理象,同時今年六都第一季房價平均漲幅3.16%,已較前季平均漲幅5.03%降低幅度近四成之多,第二季受疫情影響漲幅將更收斂,數據顯示房價漲幅的確在縮小。

三、升息搭配存款準備率提高,可間接產生信用管制的效應:此次央行搭配調高存款準備率,乃近14年首見,其實有兼顧市場游資充斥的回收,同時也會對房市授信產生間接影響。回顧民國7278年房價高漲4.5倍,股市丶房市丶地下金融大鳴大放,最後房市就是在78228日與331日央行連續大幅提高存款準備率而結束房市多頭市場,可見調高存款準備率對房市的影響不可忽視。

李同榮認為,政府對房市控管應有橫向機制協調,各部會不宜各行其事,央行暫時對房市稍做放手留校查看,未來將視房市走勢再做調整,這是正確做法,何況9月份還有內政部打房修法可以把關,預估未來房價漲幅將縮小、投機炒作將收斂、打房力道將趨緩,全年房市將呈現價量小增的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