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南部房市版圖鍍金 跟著建設與大建商購地推案腳步

2022/09/03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南部地區在科學圈、產業園區重大建設持續推動,精華區大筆土地,吸引大型建商紛紛搶卡位,尤其具備賞景、商圈與交通優勢的精華地,成為建商購地重點目標。

中南部房市剛性購屋需求依然強勁,同時台商資金持續回流與市場低利環境,刺激大型建商積極搶佔市場版圖與儲備推案土地,同時重大建設帶動商圈成長與刺激土地行情墊高,大型建商陸續搶佔市區大筆精華地,也將讓中南部房市生態面臨轉變。

  有土斯有財 房市版圖跟著建設腳步擴大

台中房市今年前七月土地交易,三大屯區的交易熱門地段出現「市區化」現象,重劃區大面積土地追高情形不再。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調查統計,今年上半年高雄土地交易金額逾275億、達1377件,土地熱區總額最高三大區,包括楠梓區、三民區與鼓山區;台南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202.9億元、1682件,交易熱區總額最大的三區為仁德區、永康區與安南區。其中待重劃或新重劃區土地,吸引大型建商紛紛提前卡位,建商對於市郊週邊土地需求明顯增加,中北部建商持續看好南部房市,南下購地卡位的情形增多。

根據最新統計,台中房市今年前七月土地交易,三大屯區的交易熱門地段出現「市區化」現象,重劃區大面積土地追高情形不再,顯示打炒房政策影響下,房市回歸理性面,地段機能成購屋關鍵點。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台中市三屯區前七月的都市住宅用地交易面積,以南屯區昌明段最多,其次為北屯區大華段、西屯區福和段。其中南屯區昌明段為13期重劃區中緊鄰八期豐樂公園、文心秀泰生活圈。而北屯區大華段土地為大坑商圈的特二種住宅用地。西屯區福和段則是鄰近東海、中科商圈。觀察三屯區其他交易熱區也都是集中在商圈周邊。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場資訊主委白洪章指出,土地開發向來被視為房地產的先行指標,觀察今年前七月台中市都市住宅用土地交易熱點,以南屯區昌明段、西屯區福和段、北屯區大華段、建安段等區的交易面積較多,新興重劃區大面積、追高交易情形不再,且今年購地趨勢多以鄰近商圈、交通為主,似乎也嗅出在房市保守氛圍下,建商推案地點的選擇更傾向自住機能。

白洪章分析,市區內大面積土地取得不易,開發商多半經過長時間整合、斡旋,開發成本較高。且規劃的產品也會因周邊機能類別而有所區別,如小坪數產品多以鄰近捷運交通、商業區,而靜巷內住宅區對換屋型購屋客則更有誘因。

  台南重大建設展現成果 大建商紛搶地插旗推案

看好高鐵台南沙崙站特區前景,大型建商紛紛前來搶地。

由於半導體產業持續改變台南城市發展樣貌,從台積電、南科建設及半導體產業新聚落,帶來大量工作人口與居住需求,造就南科生活圈,高科技及傳統工作人力在地生活消費。加上交通與生活建設,包括北外環道路交通重大公共建設、台鐵地下捷運化先進環線交通建設、大台南會展中心,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重大公共建設利多,發展智慧城市,帶動就業及經濟發展。

看好台南房市發展前景,加上台南重大建設持續推動,工研院未來在第三代半導體上的實驗研究佈局,將讓沙崙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半導體研發重鎮,使台灣在全球電動車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並且帶動周邊產業轉型升級,成為台南第三個經濟引擎。看好高鐵沙崙站特區前景,大型建商紛紛前來搶地,包括華友聯集團、達麗建設、遠雄建設、春福機構都取得該區數千坪土地。

遠雄、宏普、櫻花等上市建商,紛紛搶進台南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區,皆購進上千坪精華地。

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區,包括遠雄、宏普等建商皆搶進逾4千坪精華地,上市建商櫻花建,也以總價約7億9268萬元,取得該區平道段3筆合計約1087.97坪緊鄰鹽行國中的商業區土地,日後進場推案皆站上3字頭與朝4字頭邁進。

  高市建設區前景佳 科技新貴購屋置產優選區

高市府啟動「左營高鐵科技之心」、「北城計畫」、「大美術館計畫」等重大建設計畫,加上新台17線建設持續推動,將快速帶動大美術館園區發展。

高市府日前高鐵左營站西側約2.6公頃廣停用地與轉運專用區土地,啟動「左營高鐵科技之心」計畫,將辦理變更為商業區,並於明年2月採公辦都更,預計比照特貿三模式,分三區招商,規模將達百億元。本案3處基地緊鄰左營高鐵站西側,離台積電高雄廠址僅2公里,堪稱近便高鐵及台積電之微型內科,總計可提供7.3萬坪之樓地板面積,作為IC產業之南部區域總部及其他商業設施使用,將比照特貿三公辦都更案,分3處基地招商(1.3公頃、1.1公頃、0.2公頃)。

房產業界分析,竹科、中科與南科發展經驗可驗證,科技新貴客層選擇定居處,更嚮往居住在高級住宅區,同時在Call back責任制快速返廠潛規則,主要以15分鐘車程內的生活圈為考量,包括學區條件、綠地優勢、連結百貨商圈與快速路網等,美術館園區可在10至15分鐘內連結半導體材料研發核心,且坐擁美術公園、中山國小與七賢國中總量管制學區,並迅速連通漢神巨蛋百貨商圈,10分鐘車程通往高鐵左營站區與國道10號高速公路,對高科技新貴客層頗具吸引魅力。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認為,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完工後,已翻轉高雄地景風貌。大美術館園區西面享受完整綠地景觀,加上15.37公里長美術綠園道的優質景觀,美術館未來發展重心逐漸往西移動,綠園道周圍的房價勢必出現補漲效應。 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園道規劃,除了具備地理縫合與都市景觀綠美化的效益,也代表著大美術館園區發展,將納入鼓山內惟、左營果貿特區一帶,做為園區發展腹地,鐵道隔閡因素消除,也將讓區域房市帶來發展新契機,加上新台17線北段工程已完工,南段工程正積極規劃推動,日後全線通車將讓楠梓、左營、鼓山南北向交通更順暢,提高連結大美術館園區的交通便利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