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購屋族必看!房市景氣連4月下跌 官方揭露未來走向

2022/12/26 17:43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認為,短期內房市價量表現恐不佳。

台經院26日公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10個月下滑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不過營建業測驗點則創下連續4個月下滑態勢,台經院認為,短期內房市價量表現恐不佳。

根據台經院經過模型試算,11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上揚,營建業測驗點則續呈下滑態勢。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79點,較上月修正後之83.92點增加0.87點,結束先前連10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21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0.90點增加0.31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另外,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60點,較10月之85.84點下滑0.24點,已連續4個月呈現下跌的態勢。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測驗點下滑主要來自於當月份營造業與不動產業對於景氣看法持續轉差,前者因部分建築工程和機電整合工程業者的進度有所延宕,且民眾修繕房屋需求亦有所下滑,後者則是受制於大環境的壓制,使得房市整體買氣不盡理想。

而未來半年不論是營造業或是不動產業景氣看法上皆呈現謹慎保守的態勢,特別是不動產業,在經濟成長率趨緩、房貸利率調升後的效應浮現、房市調控未有鬆綁跡象之下,短期內房市價量表現恐不佳。

此外,2022年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8.6%,主要是受惠於桃園市、新北市交屋潮帶動的緣故,但從年增率來看,則是呈現-28.5%,顯然目前房市來自於大環境的負面因素仍不斷。至於未來半年,市場對於房市景氣展望依舊偏向保守,主要是12月央行再升息半碼,以及平均地權條例審查在即,加上各機構對於國內經濟情勢看法持續呈現下修態勢,導致民眾購屋意願下降,且評估期間拉長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