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年首見全台交易量衰退、郊區逆勢揚 專家示警:外強中乾

2023/01/31 16:13文/記者張瀞勻

2022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1.8萬棟,年減9%,移轉棟數創下近3年來新低。(圖/記者張瀞勻攝)

官方全國移轉數據完整出爐,2022全年建物買賣移轉31.8萬棟,跌破32萬棟,且創近3年以來新低,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房市出現先盛後衰,下半年移轉比起上半年減少了14%,近半年的市況比全年呈現的數字還要清淡,也成為近6年首度衰退的一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2022年房價已經見高,不過交易量已經跟不上,一手市場的預售揭露數量衰退,整體的買賣移轉棟數也減少,反映房價高檔市場追價動能不足,加上資金行情退場、房貸連續升息與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下,房市已經進入盤整期。

統計顯示,2022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1.8萬棟,年減9%,移轉棟數創下近3年來新低。曾敬德表示,2022年是近6年首度移轉棟數呈現衰退走勢,房價創下歷史新高同時,但交易量卻已經減弱,加上整體環境對於房市支撐力道減退,台股資金行情消退、利率升到接近2%,近期經濟表現疲弱、通膨預期降溫、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匯聚之下,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法已漸趨保守,自用當道仍會是2023年的房市主軸。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去年全台七大都會區僅台中保持些微正成長,其他都會量能均衰退,主要是在政經衝擊下,都會區的投資買盤退卻,加上都會區房價水位高,升息又進一步限縮自住客的購屋選擇,使剛性客群從都會區外移到蛋白區購屋,造成都會區與蛋白區買賣移轉量的此消彼漲。

陳定中並分析,能從都會區吸納買盤的蛋白區,除了本身具有低價優勢外,還有建設話題帶動,比如基隆就有基隆捷運的建設遠景可期,區域房市能見度因而提升;另外像年增9.1%的屏東縣,也有高鐵延伸、南科屏東園區等公建推動,所以具備「低價」與「利多」雙重誘因的蛋白區段,可說是往後房市的中堅份子。

住商不動產則指出,在2022年交易中值得注意的是,彰化、南投、屏東、雲林、台東、基隆等區域成交量不減反增,徐佳馨認為,低價區仍有吸金效果,加上在地業者積極推案,很容易形成一片榮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無實際產業與利多支撐,在少子化等壓力下,這些區域未來很可能成為外強中乾,購屋人不可不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