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天失寵?高雄6成年輕房貸族買大樓 專家曝原因

2023/02/09 16:30文/記者朱語蕎

高雄近幾年在科技題材、建設題材的帶動下,房價漲勢驚人,購屋門檻愈來愈高,讓不少年輕人改買大樓產品。(東森房屋提供)

南部早期建築以透天為主,但隨著房價飆漲與居住觀念的轉變,電梯大樓正逐漸成為南部民眾的新寵。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彙整聯徵中心資料發現,2012年前三季高雄電梯大樓的新增房貸件數佔比還只有45.9%,但到了去年前三季,該佔比就已經快速提高到56.4%,10年增加10.5個百分點,顯見電梯大樓的交易愈發熱絡。

且進一步觀察高雄各年齡層房貸族購買電梯大樓的佔比還可以發現,愈年輕的房貸族愈偏好購買電梯大樓,目前高雄35歲以下年輕房貸族中有近6成都選擇住進大樓。 

東森房屋高雄自由店店長李明儒指出,最近幾年在科技題材、建設題材的帶動下,高雄房價漲勢驚人,購屋門檻也愈來愈高。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22年Q3高雄透天厝的平均購屋總價為1343萬元,而電梯大樓的平均購屋總價為987.5萬元,兩者價差超過3百萬,對於預算相對有限的年輕族群來說,電梯大樓是更好的選擇。另一方面,大樓有電梯,有社區管理,有豐富的公共設施,在居住品質和便利性方面,也相對更有優勢。 

李明儒表示,今年房市變數重重,選擇地段尤為重要,左營區是高雄「蛋黃中的蛋黃」,剛性需求強烈,區域房市相對有支撐,基礎機能相當成熟,在「北城計畫」、「左營機20」等建設話題的加持下,左營房市交易量能仍有可觀的上升空間。 

目前左營新建大樓的開價普遍落在3~4字頭,少數預售案可上看5字頭,區內新建透天總價3000~5000萬上下。不過,由於左營開發較早,區內物件種類豐富, 李明儒建議口袋不深的民眾,還是有不少總價在800~1200萬的中古大樓可供挑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