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營建成本高漲快凍未條 高雄建商「策略性停工」將達共識

2023/03/16 15:5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新工地採「策略性停工」的現象已將更常見!目前高雄不少中大型建商已逐漸達成共識,將採取緩建與暫時停工模式,以減少興建量體,企圖控制營建成本不再持續高漲。

快受不了市場缺工、營建成本高漲與下游包商就地喊價等不利條件,高雄新工地採「策略性停工」的現象已將更常見!目前高雄不少中大型建商已逐漸達成共識,將採取緩建與暫時停工模式,以減少興建量體,企圖控制營建成本不再持續高漲,以免在當前房價盤整期,近二年內高價購地的業者,日後都恐將面臨做白工的窘況發生。

過去工地停工,常會引起外界對工地施工或業者財務出狀況的刻板印象,但是,近來營建成本高漲幅度,從2年前一般15層住宅大樓,多維持在單坪11~12萬元間,目前建商估算質感升等的輕豪宅大樓成本,幾乎都已達單坪15、16萬元,漲幅可觀且漲勢持續,加上市場缺工難題不易改善,從去年下半年台積電話題效應開始降溫,高雄建築業界就逐漸醞釀一股緩建與「策略性停工」的風潮。

由於前二年高雄房市快速上揚,帶動建商大量推案蓋屋,上百個工地同期搶建,造成去年業者開工後要施作地下室連續壁工程,至少需排隊等半年以上,品牌建商又擔心廠商趕工或施工不慎,造成連續壁破損漏水或工安事件,也不敢貿然找曾出差錯的業者施工。

市場缺工也讓許多建商大為困擾,小型工地經常遭遇工班「放管」,或是做一天就轉往其他工地的拖延施工現象,以逼迫建商支付更高施工費用。

最近讓許多高雄建商大感吃不消的是,水電工程費用二年內漲幅翻倍,從原本每戶約40、50萬元,目前已漲至每戶水電工程費用高達80、90萬元,以300戶的中大型建案估算,光是水電工程的成本,就增加上億元,加上購地成本持續提高,除了少數大建商能夠養地超過5年或10年以上,按照當前房價已在高峰盤整期,缺工難以改善與營建成本持續高漲,近2年來高價購地的業者若能賺取微薄利潤,業界苦笑戲稱真是祖上積德!

考量當前市場推案有降溫現象,加上連續壁施工排期已逐漸回復正常,已有不少中大型建商私下串連,在連續壁或基礎工程施工告一段落後,即採取「策略性停工」,並且與鋼筋、混凝土、板模、水電工程、油漆等廠商重新議價,企圖以業界整體力量,控制工程量體減少與壓低成本,以度過當前成本大漲、利潤卻大縮水的窘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