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園區建設與實驗中學設置 引科技新貴購屋置產

2023/09/23 04:15文/記者林耀文

科學園區引領產業轉型,結合高鐵便利交通,讓嘉義高鐵站區房市迅速成長。

政府積極推動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中南部高科技廊帶逐漸發展成形,同時在全台各大科學園區,吸引更多就業人口與提高收入,為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就業,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於園區周邊適當校址,設置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高收入的科技新貴家庭持續進場,讓周圍房市成為購屋新熱區。

  科學園區設置提高收入 增添科技人購屋買氣

 

根據科技部調查研究,全台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其中晶圓製造及晶片封測排名躍升全球第一,矽晶圓產能排名全球第二,去年全台包括竹科、中科與南科等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已達4.26兆元,就業人數也突破30萬人,就業人數持續成長。

由於竹科設置後,成為科技人聚集主要地區,政府為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就業,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於園區周邊適當校址,設置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竹科實中每年吸引上千位學童抽籤求取入學機會,除了前二年疫情與小學增設提高中簽率約16%,每年中簽率多僅為個位數,顯見科學實驗中學相當受科技新貴家長歡迎。

  南科引領高科技S廊帶發展 紛設實驗中學留人才

南科成為南部高科技S廊帶龍頭,南科實中也成為高科技家庭學童入學目標。

南科在既有半導體、生技醫材、精密機械、光電綠能等產業基礎下,將持續強化發展,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對焦精準健康及產業創新政策,結合AIoT及5G等,建構更完整之產業聚落。科技能量並往北延伸到嘉義,往南延伸到高雄路竹、橋頭及屏東,串聯亞洲新灣區,成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科技產業廊帶。

南科實中設置後,也帶動南科一帶的購屋買氣匯聚。 南部高科技產業核心區的南科,在既有半導體、生技醫材、精密機械、光電綠能等產業基礎下,將持續強化發展,南科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對焦精準健康及產業創新政策,結合AIoT及5G等,建構更完整之產業聚落。科技能量並往北延伸到嘉義,往南延伸到高雄路竹、橋頭及屏東,串聯亞洲新灣區,成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科技產業廊。

行政院同意嘉義科學園區落腳鄰近高鐵嘉義站的太保農場,行政院也核定85億元開發經費,嘉義縣府更定位為最美科學園區,嘉義科學園區將做為智慧農業、精準醫療、智慧載具研發基地。

  高雄三大科學園區將成形 高科實中設校受關注

今年底高雄第三科學園區楠梓園區將納入南科,人才培育與留住人才受關注。

政府積極推動南部半導體S廊帶,日前又在橋頭新市鎮推動設置完全中學型態的高科實中,將以高雄三大科學園區科技新貴家庭子女為主要招生對象,與部分設籍校區鄰里的家庭子女,預計最快114年國小部招生。

高科實中預計落腳橋頭新市鎮,成為支撐區域房市發展的利基。

將落腳橋頭新市鎮都會公園旁、橋新六路與橋新一路口的高雄科學實驗中學,日前高雄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簡稱高科實中)籌備處已成立,校區廣達1.8萬坪,該校為一所從幼兒園至高中的完全中學,高科實中預計規劃包括幼兒園、國中小、高中及雙語部的完全中學,總班級數61班,招收1800名學生。

學生來源主要為高雄市轄內高雄園區(路竹園區)、高雄第二園區(橋頭園區)、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的投資廠商、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員工及歸國學人子女,以及設籍於校址周圍鄰里學區的學童。

政府針對科學園區人才培育與攬才留才方面,為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就業,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於園區周邊適當校址,設置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以滿足國際、國內科技人才子女教育之需求,協助新設園區加速招商與攬才。

屏東高鐵站預定區結合屏東科學、產業園區,可望翻轉屏東產業與帶動商機。

高鐵延伸屏東正積極推動中,提前因應產業用地將供不應求趨勢,屏東六塊厝站區提前展開投資開發整體規劃,以屏東高鐵科學園區為主軸核心,周圍包括報編中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與屏東汽車專業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屏東工業區與已動工的六塊厝產業園區,規劃中的實驗中學等,可做為高屏大生活圈涵蓋大樹、大寮、鳳山的發展腹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