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社宅推動 國土署:下階段修法 捷運站增額容積蓋社宅

2023/12/19 07:15文/記者朱語蕎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提供青創空間。(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國土管理署表示,有關未來社會住宅規劃,下階段推動將搭配整體開發區、捷運建設及都市更新開發,可改善居住狀況,也具有快速引入人口活力、提供多元公共服務,激發區域經濟的增長等益處,讓不同特質的城鎮能有符合城鄉特質的持續發展。
為全面照顧不同族群的居住需求及居住權益,國土署表示,社會住宅可提供年輕人穩定的居住,高齡族群也能有換居機會,因為社宅的興辦,也活絡了周邊環境發展;此外,原有居住在老舊公寓內的長者,也有換居管道,移居至適合的環境。加上考量舊建物的安全,政府也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政策及措施,將可帶動整體地區的再發展。

社會住宅未來也將提供多元的社會福祉、托老、托幼、青年創業設施,例如新北市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及臺北市信義區廣慈社會住宅,就結合了青創園區、多元公益基地、或長照、社福、醫療設施,不僅滿足居住需求,更強化當地的社會支援體系及整體發展。
國土署表示,運用捷運場站增額容積來興建社會住宅,符合TOD大眾運輸導向的永續城市發展方向,也可避免淪為高房價炒作標的,達到都市發展效益將與全民共享的目標。此外,捷運場站開發與社會住宅建設相互搭配,不僅能有效提高捷運站周邊的人口進駐率,還可促進城市發展,未來將持續商討適宜的操作模式,儘速修法後啟動執行。
而配合都市擴張、產業需求劃設的整體開發區,考量發展所需的建設,國土署指出,包括學校、市場、停車場、公園綠地及其他必要設施,都納入社會住宅及其它新興服務設施需求,新增社會福利設施用地或社會住宅專用區,供中央或地方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及長照、幼托或其他符合社會需求附屬設施,建立符合居住品質的要求及因應社會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