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示警黑天鵝+灰犀牛夾擊 專家:有需求快出手

2023/12/21 19:35文/記者張瀞勻

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總經理田揚名指出,無論從總經市場、物價漲幅或是政策面,2024年房市將呈現緩步起飛趨勢,可用「翔」代表整年走勢。

2023年終將至,除了即將迎來2024年新年新氣象,儘管近期房地產市場受到總統大選、打炒房政策影響,但利空出盡之下,近期似乎提早迎來回暖跡象,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總經理田揚名指出,無論從總經市場、物價漲幅或是政策面,2024年房市將呈現緩步起飛趨勢,可用「翔」代表整年走勢。

田揚名指出,以產品類型來看市場狀況,其中商用不動產方面,零售業受惠邊境解封,2023年國際觀光客全年約600萬,觀光局預估明年翻倍至1200萬,觀光勝地例如西門町,店面租金每坪單價由8-9000元,攀上1.2-1.5萬元單價水準,除了本土快時尚趁勢崛起,另外零售餐飲品牌有打響知名度的需求,因此創造特定區域租金回升。

商辦部分,台北市商辦市場未來5年將新增40萬坪供給,預計2024年完工者包含富邦A25、遠雄大巨蛋、皇翔台汽北站等約7萬坪,預期空置率將由3%上升至6-8%,租金漲幅縮小。中南部則隨科技業發展,帶動商辦需求,如興富發持續布局台中、高雄微型商辦等。

工業地產方面,全台2023年1至11月土地及商用不動產投資總額約新台幣約2,410億元,其中工業地產最為亮眼,廠房、廠辦及工業土地交易合計突破850億,由自用型剛需支撐買盤,包含半導體電子業及食品加工業者,隨外銷出口回暖、內需及觀光穩健成長,預期明年相關產業剛需延續並隨經濟情勢增長。

至於土地部分,由於住宅購買需求以首購自住為主,土地交易轉向低價區域,建商將產能移到中南部、二線縣市造鎮,至於雙北市的高價地段由於整合耗時又耗力,加上近期營造成本壓力維持高點,推案單價拉不上去,造價續高,建商獲利有限。

談到住宅部分,田揚名表示,目前除了打房政策未見鬆綁,住宅市場由預售投資轉向成屋自用,房貸利率已站上2%,且政府連續祭出打房政策後尚無鬆綁跡象(平均地權條例限制私法人購置住宅、央行第五波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以及囤房稅2.0方案),反觀新青安房貸威力強勁,過去首購族占房市約2成比例,新青安在8月上路後,首購族比例大幅上升到4成,未來低單價、低總價的蛋白蛋殼區還有空間發展。

田揚名預測2024年房市狀況,除了黑天鵝變少、灰犀牛變多了,但民眾不可忽略水電瓦斯等民生物資成本,由於選前相關話題討論度低,但不可否認的,這都影響著物價水準,此外,營造成本易漲難跌,關鍵在於俄烏戰爭、以哈戰爭對於城市建築的破壞,預估未來國家重建基礎建設需要大量營造材料,營建成本難以下降,而房價又來自成本,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可進場購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