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築園冶獎邁入30年成最大建築運動 今年零碳導向目標納全台評選

2024/01/11 19:05文/記者林耀文

2024建築園冶獎正好舉辦「30」年,從30開始,到園冶30年,已成為國內最大建築運動,把全台各地建築人和都市景觀「結圓」在一起,以活力、創新的核心價值,為城市美學、空間紋理以及零碳未來付出行動。

建築園冶獎從1995年的第一屆開始,由「30」位創始會員籌辦,至今2024年,建築園冶獎正好舉辦「30」年,從30開始,到園冶30年,已成為國內最大建築運動,除了受建築業界重視,各地公部門也紛紛積極參與,並以得獎為榮,今年建築園冶獎主辦單位則以淨零碳排為主導,同時目標鎖定將全台都納入園冶獎評選範疇,以帶動全台建築規劃與城市景觀持續升等。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瀚霆表示,建築園冶獎由高雄建築產業界自發性地,從自身微力量為起點,奉獻專業、美學概念、人文思考等精神價值,從剛開始的篳路藍縷,三十年來歷經幾波房地產高低潮、921地震、金融海嘯等,導致建築業蕭條,但建築園冶獎仍舊每年舉辦,沒有一年中斷。

高市建築經營協會持續吸引新血加入增添更多活力,今年建築園冶獎以淨零碳排為主導,同時目標鎖定將全台都納入園冶獎評選範疇,以帶動全台建築規劃與城市景觀持續升等。(圖:高市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建築園冶獎就像圓心,把全台各地建築人和都市景觀「結圓」在一起,以活力、創新的核心價值,為城市美學、空間紋理以及零碳未來付出行動,讓環境更好地球更永續。

今年,建築園冶獎評選範圍涵蓋全台,頒發獎項分為六大類,分別是:大樓住宅建築景觀類、透天住宅建築景觀類、公共建築類、公園綠地景觀類、舊建築再生類及社區景觀營造類等六大項。

其中,將校園景觀評選納入公共建築類,並增加公園綠地景觀類。此項變革是有感於近年各縣市在提升公園、綠地、廣場的景觀品質上,有相當大的進步,尤其在生態保育復育、涵養水資源環境,結合社區生態教育等,都與建築園冶獎致力關懷的目標相同,因此決定將公園綠地景觀類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獎項。

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黃啟倫指出,當前全球積極追求淨零碳排,各產業訂立ESG永續目標,也都將面臨淨零轉型的壓力,建築業在ESG的浪潮中,如何具體實踐綠色低碳,將是決勝競爭力的關鍵。

建築園冶獎執行長林國禎說,氣候變遷加劇,世界各地天災頻傳,「永續」成為建築業的關鍵字。建築園冶獎早在10年前、2014年就提出「綠藝永續.邁向國際」的主軸,近幾年陸續倡議「人本綠建築.環境永共生」、「智慧綠建築.友善心環境」、「追本溯源.園宇宙」等,表達建築人對環境、對生態永續、對淨零碳排的急切感。

建築園冶獎做為「建築業的奧斯卡」,具有領頭示範的責任,期許以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及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等4個建築經營協會為支點,與各縣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建構淨零建築路徑藍圖,一起為幸福宜居的零碳未來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