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業警訊 高雄住房率勉強保6成

2016/11/17 16:06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中心商圈的觀光旅館住房率維持高檔,想買者多、願賣者少。

今年觀光旅遊產業受到陸客來台縮減、新旅館擴增影響,旅館住房率、平均營收與去年相較雙雙明顯下修,商仲調查,台北的住房率從75.76%下降至約70%,高雄更跌至66.95%住房率,風景區也只剩約60%水準。業者預期,規模不大、設備老舊、交通不便,沒有特色的商旅,將是第一波被市場淘汰名單。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分析,來台觀光客從2015年1~9月為755萬人次,提高到今年同期的791萬人次,其中陸客減少,日韓旅客增加,然而以團客為主的陸客縮減的確對旅館業造成很大衝擊。以旅館等級來說,初期對中低價位接團客的旅館影響很大,造成整體住房率下滑,尤其南部與風景區,一般旅館的住房率已有不少跌破50%,代表營運可能是虧損狀態。就區域來看,以高雄與風景區的跌幅最為明顯,已經回到2012、2013年水準。

 

台北市蛋黃區則因整體旅客增加,自由行旅客多首選台北為必訪之地,因此即使有萬豪酒店、美福飯店、凱撒飯店等旅館新投入市場,仍有12家觀光旅館住房率維持80%以上。陳益盛表示,外傳多家北市旅館看壞後勢,有意處分獲利了結,但就接觸了解目前有意處分的業者多為80間客房以下的中小型旅館,地點多在台北市以外,總價2~3億元即可買下一間小型旅館;台北市的旅館市場要買者多、要賣者少,市中心只要有整棟出租或出售,一定是兵家必爭的焦點。

 

業者指出,第一波可能淘汰的旅館是規模不大、設備老舊、交通不便,沒有特色的商旅,有能力接手的一定是有經營特色,有品牌或通路的業者,例如晶華酒店多品牌策略成功佔領中高階與商旅客層,洛碁、柯達等品牌近年也持續評估設立新據點。知名連鎖旅館業者有興趣的標的,條件是台北市捷運600公尺內,整棟或半數以上樓層,以100~200房、1200坪~3000坪為佳。

 

今年前三季北中南部及風景區主要觀光旅館住房率,表現最佳區域仍為台北市,其中前3名住房率都在90%以上,各地冠軍的分別是台北市天成飯店、台中市金典酒店、高雄市福華飯店及墾丁凱撒飯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