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富有的一代高齡化來了 「這產品」買大於租成趨勢

2024/02/15 16:56文/記者張瀞勻

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準退休宅更呈現「買大於租」的趨勢。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截至民國112年12月的55~65歲人口數已超過385.9萬人,這個年齡層也是經歷「台灣錢、淹腳目」的「最富有一代」;而當該族群陸續接近65歲法定退休年齡,就有不少人開始為下一個人生階段進行規劃,包含「銀髮宅」、「養生村」、「休閒渡假宅」都各有擁護者,且在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當前此類準退休宅更呈現「買大於租」的趨勢。

根據調查,有高達66.7%民眾認為退休後最理想的居住方式就是在「自宅」中退休,而又有31%民眾可接受「自購」方式入住退休宅,同時也有49.4%認為不管是自購還是繳交月費都能夠接受,顯現多數民眾對於退休宅呈現「買勝於租」的看法。

隨著這些手握資金、又對居住品質有一定要求的民眾對於退休宅的意識與需求逐漸抬頭,坊間也陸續出現各式醫療生活機能完備的私人住宿機構,或是享有優美景點的休閒渡假宅產品,包含潤泰集團「潤福養生村潤福生活新象」、「長庚養生村」、「聖恩西湖松園會館」、「好好園館」、台灣房屋銀髮友善園區「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和品牌建商久樘開發鹿谷新案「杉也先生」等產品,因分別具備飯店式經營管理、醫療機構進駐、被優美環境環繞等不同特色,各有擁護者。

然而,以承租方式入住退休養生機構者,即便能夠享受機構內各項服務,卻可能面臨年齡與身體健康方面的門檻要求,甚至多數需事先準備一筆數十至千萬元不等的保證金,並按月繳納萬元至10萬元不等、且不一定包含餐費、水電費、管理費的月租金,因此當中就有不少人就考慮以「直接購買」的方式、按照自己的需求規劃專屬的退休住宅。台灣房屋斥資15億元在新竹關西打造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第1、2期的388戶中除了出租型產品,也有8成總價落在1,800萬到2,000萬元的健康宅可供販售,全為一房一廳一衛、權狀坪數約20坪的房型。此外,台中品牌建商久樘開發選擇南投鹿谷區域,在內樹皮段整合近千坪土地打造新案「杉也先生」,打造套房、雙套房、2房產品,千萬元內就能享有溪頭自然教學園區、內樹皮賞櫻區等景點。

對此,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指出,在人口逐漸老化、而人們也在醫療科技的進步越來越長壽的情況下,針對退休後人生下個階段的規劃需求不斷爬升,「養生村、特殊銀髮宅可能因較全面和相較高級的規劃,產生較高收費,保證金更可能要數百萬起跳,不少人就乾脆選擇直接用這筆保證金作為頭期、月租金作為房貸費用,直接購入單純自有、也無條件條件要求,同時更加貼合自身對居住環境要求的住宅產品,特別是貼近自然,擁有綠意、山景或河岸景觀的休閒渡假宅,近來更吸引不少事業達一定成就、手邊也累積一定財富族群目光,預計將掀起一股新風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