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合約藏貓膩?消保處公佈13起違規建案 台中、高雄這二案列冠亞軍

2024/02/26 18:12文/記者張瀞勻

行政院消保處會同內政部(地政司)及各地方政府地政局(處)辦理「2023年度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查核」,本次共計查核50個建案。(圖/記者張瀞勻攝)

近年房市即使受到打炒房政策影響,但熱度、房價不減,不少人買不起高自備款的中古屋進而轉向預售案,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去年第四季針對全國50建案進行抽查,以「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契約總價」及「驗收」等15項目查核,共查核750項次,計有22項次不符合規定,契約內容整體不合格率為2.9%,不合格內容則散見於13個建案中。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所支出之金額甚為可觀,請務必斟酌本身財力為理性判斷,切勿衝動簽約。

為了解建商對「平均地權條例」及「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遵循狀況,行政院消保處會同內政部(地政司)及各地方政府地政局(處)辦理「2023年度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查核」,本次共計查核50個建案,每建案均查核「房地面積誤差及其價款找補」、「驗收」及「違約之處罰」等15項目。

其中違規最多的建案為台中市沅林建設「沅林清麒」,共違規五項,包含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建材設備及其廠牌、規格、驗收、違約之處罰以及不得記載事項,其次是高雄市的「上揚湛」共三項,涵蓋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驗收。

消保處指出,各查核項目中,以下列各項違規情節最為嚴重,其違規件數及主要違規態樣如下:

一、 違反「驗收」規定,共計8建案。
二、 違反「通知交屋期限」規定,共計8建案。
三、 違反「房地面積誤差及其價款找補」規定,共計6建案。
(一) 房地面積誤差不找補,或增加面積誤差解除契約之限制。
(二) 停車位「車格尺寸誤差」不找補。
四、 違反「違約之處罰」規定,共計6建案。
(一) 修改契約條款,不當限縮建商違約事由或不當擴大消費者違約事由。
(二) 違約金計算方式錯誤,侵害消費者權益。

行政院消保處呼籲建商應依照「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規定,擬定各項契約條款,切勿刻意隱瞞重要消費資訊,影響消費者判斷,更不得假借「個別磋商」之名,變更備查契約內容。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所支出之金額甚為可觀,請務必斟酌本身財力為理性判斷,切勿衝動簽約,並於簽約前做到下列步驟以保障自身購屋權益,1.至實價登錄網站確認建案契約備查狀況。2.逐點核對契約內容是否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內容相同。3.倘遇契約內容不合規定之建案,應請建商改正或拒絕簽約,並可向主管機關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