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拋虛坪改革恐衝擊房價?李同榮:市場將有兩種變化

2024/03/01 10:39文/記者朱語蕎

行政院提出虛坪改革,包括改進停車空間,重新定義為「專有部分」並有「獨立產權」。
爭議已久實坪制或虛坪改革終有定案,內政部長林右昌日前宣布虛坪改革方案,主要有兩大策略,包括改進停車空間,重新定義為「專有部分」並有「獨立產權」;改進容積計算,將「一般電梯」改放到免計容積,同時增訂管委會空間以總容積1%為標準。
針對虛坪改革與實坪制之利弊得失,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認為,這取決於「公設加值的合理化」與「資訊揭露的透明化」兩大關鍵因素,而實坪或虛坪改革,在總價主導的剛需市場機制下,都對房價漲跌產生不了實質性的影響。
李同榮指出,實坪制與虛坪改革.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林右昌部長上針對兩個方案的利弊權衡,擇優而訂定虛坪改革政策,兼顧公設的加值性與必要性,朝向合理化縮減了公設的比例,這項政策值得肯定。
往後建商在總興建面積不受影響之下,虛坪灌水的公設就不復存在,尤其沒買車位的人將不必負擔車道空間的公設,另外對於免計容積的管委會空間增訂以總容積1%為標準,並保障小基地至少20平方公尺的空間需求,不足可補差額,但不得超過100平方公尺。
也就是說,未來社區管委會空間將落在6~30坪,且另將「一般電梯」從現行的「應計容積」改為「免計容積」,不必要且灌水的公設項目將被刪除,同時,並針對必要的公設強化分項標準審查,如此一來,未來新建大廈依土地面積大小,可以縮小公設5%-10%,也可以達到實值公設標準的合理化。
李同榮認為,主張實坪制雖有其單價資訊透明化與防止公設灌水的優點,但若貿然提出將產生很多後遺症,包括舊制登記九百萬戶全面翻新,全民資產縮水、政府稅收也大幅劇減3成以上;而若採新制舊制一刀切翻新,恐造成新舊單價的價格揭露更混,購屋者更弄不清新舊單價落差,無所適從,不但房價不受影響,新舊謄本資訊將可能更混餚不透明,同時也耗費大量公帑與社會成本。
至於虛坪改革是否會造成房價漲跌影響?李同榮提兩大觀點說明政策對整體房價的走勢影響有限:

一、整體市場總價不變,單價微調:

目前房市處技術面高檔,總價主導剛需市場,在市場機制運作下,虛坪改革影響不到剛需市場需求強勁地區總價,也就是說大部分市場在總價不變下,部分市場單價可能微調,對房價漲跌不受影響。


二、部分超漲區 單價不變,總價微調:

目前全台部分超漲區域房市總價已到剛需接受的天花板,這些區域的房價原本開始微幅鬆動,若要維持總價,單價若拉高,敏感度會較強,因此可能會微幅影響總價的下修,但這不代表是政策影響,而是這些區域本來就隨市場機制在調整總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