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好老婆婆有申請這項服務 房屋差一點就被設定抵押遭過戶變賣

2024/04/10 13:15文/記者林耀文

為保障民眾財產權益,並顧及高齡者可能沒有經常注意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的習慣,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自112年起將異動通知對象增加至兩組,除所有權人外,也可指定對象能夠在辦理不動產登記案件之「收件」與「異動完成」階段即時收到通知。(圖:屏縣府提供)

內政部為保障民眾財產權益,並顧及高齡者可能沒有經常注意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的習慣,自112年起將異動通知對象增加至兩組,除所有權人外,也可指定對象能夠在辦理不動產登記案件之「收件」與「異動完成」階段即時收到通知,日前即有退休老婆婆,打算網路投資向資產公司借貸,竟在不知情下,遭業者將自己名下房屋設定抵押權,擔心遭到不肖業者變賣,還好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才放下心頭重擔。

根據統計,屏東縣各地政事務所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計近3500位民眾申請使用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申辦時,無須任何費用且流程簡便,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以下三種管道申請:一、臨櫃申請:由不動產所有權人持身分證正本親至本縣任一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二、網路申請:透過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臺網站(網址:https://dc.land.moi.gov.tw/),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申辦;三、併案申請:辦理新取得不動產買賣等移轉登記時,填寫申請書,與登記案件併同申請。

屏縣府地政處長陳錦屏表示,遵循縣長周春米「強力打詐、護民財安」的施政理念,不動產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一般人對於不動產法令及申辦程序常常較為生疏,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的目標,呼籲民眾應主動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並對未經查證的訊息保持警惕,若有不動產相關疑問,建議立即向本縣任一地政事務所詢問,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地政處指出實際案例,今年3月屏東縣內有位民眾A女士,因被網路投資APP吸引,打算和資產公司進行借貸,借貸公司透過話術而取得所有權狀和身分證等文件;A女士原本打算再考慮幾天才做最後決定,沒想到該公司居然偷偷將自己的房地產設定抵押權後才告知,A女士驚覺不妙,透過管道設法解決,雖然過程驚險萬分,所幸最終仍順利追回,經洽詢地政事務所後,才知道可以事先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就能避免房地產被偷偷過戶或設定抵押,有效防範於未然,於是當場完成申辦。

縣府地政處說明通知程序,當不動產進行買賣、贈與、書狀補發或設定抵押權等12項案件時,系統會即時以簡訊或電子郵件方式通知所有權人或指定對象,以提醒其掌握案件進度。若所有權人未辦理任何不動產異動事項,卻接獲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應立即致電給發送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的地政事務所,瞭解情況並立即採取措施,有效防止非法詐騙行為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