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運題材挹注 新北工業區價量雙漲

2017/03/28 11:31文/記者馮牧群

過去一年來,六都土地交易大減,顯示建商對於接下來的市場走勢保守以對。(本報資料照)

產品冷熱兩樣情,依據宏大國際資產調查顯示,2016年至2017年第一季,辦公室、零售店面、工業廠房、土地及旅館等商用不動產類型中,多數呈現高低不一的跌勢,唯有新北市工業用地逆勢成長,市場需求大;反觀建商購地轉冷、保守經營,以台北、桃園土地交易量縮最多。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觀察,建商或開發商陷入土地及建築成本變高、市場價格下跌的窘境,因此包括改變產品策略,調整產品類型、規模或區域,進而思考企業轉型、多角化經營、國內外異業合作等。商辦或廠房部分,自用型企業或廠商,等待著進場的最佳時機,再評估購買或承租,還有區位搬遷對人事變動及增減成本的影響;此外部分旅館業者歷經觀光客驟減,萌生出售了結的想法,有興趣的投資者會有逢低買進的意願。

 

2016年工業廠房交易,屬於相對穩定的市場,統計新北五大工業區土地買賣,不論是交易量或價格皆持續呈現上揚,整體交易量由2015年的46件略為成長到2016年的49件,成長約6.5%,價格由平均每坪52.9萬上揚至每坪59.3萬,單價上漲6.4萬元,漲幅約11.8%。業者分析,新北工業區因近年陸續三條捷運線加持,改善交通運輸,預估只要路寬至少12米、面積300~2000坪以上工業用地,仍屬於抗跌產品,仍是僧多粥少的狀態。

 

至於反映房市景氣的先期指標土地交易,統計六都2016年金額1億元以上的土地交易量約651件,較前年的945件約短少3成,其中台北、桃園土地買賣大減4、5成交易量,僅高雄勉強維持量能,建商獵地策略也調整為購買中小面積土地,能快速完銷入帳為主,不難看出建商對於接下來的市場走勢多為保守以對。

 

陳益盛認為,今年土地交易預估以雙北市100~300坪的建地為主力,不過雙北好區位的土地難尋,同步往中、南部開發千坪基地是幾家大型建商的調整作法,第二季之前不易有亮眼的土地交易,不少建商試圖提高收益型的不動產比重,因此獵地方向不限於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都是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