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擇良木而棲 4秘訣、3重點挑原木家具

2017/04/29 04:00文/記者馮牧群

原木家具改變居家風格與氣氛,受到消費者青睞,經常被列為裝潢首選。(優渥實木提供)

人們對生活家居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實木家具直接改變居家風格與氣氛,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經常被列為裝潢首選,受到歡迎的原因,不外乎自然質感及堅實品質。如何挑選實木家具,又如何保養才能常保亮麗如新,值得消費者關心。

原木家具營造溫潤自然、舒適的氛圍,像是優渥實木床架結構採用柚木實木,以精細工藝創造獨具特色的床頭設計;底部骨架使用8點固定式強化床架結構,穩固不會下陷,床底板加裝透氣孔、散熱不潮濕,可移動拆卸,易清潔保養,材質採用系統板材為一大優勢。優渥實木提供客製化服務,尺寸多元符合空間需求,例如衣櫃可做成一字型、L型、ㄇ字型,收納無死角,門板加上門縫條的貼心設計,灰塵不易進入衣櫃;獨家的疊櫃設計善用上方空間,收納量再加倍,「插座踢腳板」則解決電線滿地爬的困擾。另有多款門板樣式可挑選,增加客製的巧思與變化,搭配選用數十款收納五金,打造井然有序的專屬衣櫃。

原木家具的保養好壞直接關係到使用壽命,上蠟、除塵都不可少。(優渥實木提供)


原木經典雋永 強調設計質感

設計風格強烈的原木家具,型態經典雋永,台北設計建材中心針對未來木構居家提案「擇良木而棲」,就結合人們對原木的多種想像,像是「九森原木」珍藏櫸木、台灣檜木、日本檜木、杉木、日本厉木等多種珍貴原木,以最低限的刨面處理,展現原木層次多變的剖面紋理,應用於餐桌、茶桌、書桌、吧台、會議桌。台灣檜木具有優良的耐候性及耐蟻性,散發檜木油香氣,除建築使用外,作為家具更是首選,不過度修飾的木紋節理讓家具充斥著溫暖、樸拙又親切的手作感,不只打造質樸自然的空間,也是具有懷古思情的藝術收藏。

台灣檜木具有優良的耐候性及耐蟻性,散發檜木油香氣。(台北設計建材中心九森原木提供)


「Globe原木椅」是由義大利工業設計大師出品的一款地球造型椅凳,採用地中海山域海拔1,800到2,500公尺且直徑大於1公尺的香柏木製成,球體造型加上一個4分之3圓的小凳,如同父與子,又如宇宙間運行的行星互相依存,透過不同的擺放距離,在聚合之間能產生不同趣味。「KISARAGI扶手單椅」則由日本高冷氣候的杉木加工製成,原是鬆軟質地的木料,經過全球獨門的高熱壓技術,將原本厚度較高但密度低的杉木壓縮成厚度低密度高的硬木,形成前所未見的木紋層次,每個單位組件經過嚴密的手工打磨及表面護木油的養護,造就細膩柔滑的表面觸感,集舒適與堅固的曲面,突顯出杉木獨有的美麗紋理。

「Hercules抽屜櫃」上方有史前劍齒虎頭骨雕刻展現視覺張力,採用木紋細緻的美國胡桃木,內裡的金色抽屜櫃使用大量22K金箔全面包覆。(台北設計建材中心西法傢飾提供)


實木家具保養 把握4秘訣3重點

實木家具如何保養?上蠟、除塵都不可少。家具保養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使用壽命,優渥實木指出,木家具結構的穩定性取決於含水率的變化,實木家具受到周圍環境濕度的影響,因產銷兩地空氣濕度差異過大,可能導致家具變形、開裂,保養應注意4秘訣3重點。


秘訣1、棉質除塵:灰塵每天都會摩擦實木家具的表面,所以一定要經常除塵,最好使用乾淨的軟棉布,像是舊白T恤或嬰兒用棉布,切記別用海綿或餐具清潔用具擦拭。除塵時使用浸濕後擰乾的棉布,可減少摩擦,避免劃傷家具,還有助於減少靜電對灰塵的吸附,利於清除家具表面的灰塵,避免水氣殘留,建議最好用乾棉布再擦一遍。秘訣2、使用專用清潔劑:為了除去家具表面由空氣中的污染物、烹飪時的油煙、污痕及淺層髒汙,建議使用專屬的家具清潔劑,還有助去掉多餘的蠟。秘訣3、上蠟剛好就好:除了經常除塵,木質家具表面有時要靠上蠟來進一步保養,增加外觀美感。不要選擇含有硅樹脂的上光劑,因為不僅會軟化而破壞塗層,還會堵塞木材毛孔,建議一年保養1至2次,否則過度保養會損傷塗層外觀。秘訣4、程序正確:首先將上光蠟塗在乾凈的白色軟布上,最好是純棉等天然纖維,節約使用上光蠟,少量即可使家具保持較長時間的美觀。順著木材紋理的方向將上光蠟擦到家具上,再用另一塊軟布擦掉表面多餘的蠟,上蠟過程要避免過度摩擦,以免傷害無光層,嚴重時會導致家具表面光澤不均勻。


重點1、滋潤上油:人體肌膚保養的一大重點就是「滋潤」,家具也是如此才能常保光亮如新。透過實木專用的保養油能有效滋潤家具,作用在於將木質中的水分鎖住,防止因太過乾燥而發生破裂甚至變形,保養油也可滋養實木家具,使光彩持久,延長使用壽命。重點2、定期清潔打蠟:定期打蠟保養能讓實木家具表面不易吸塵,清潔容易。一般來說,每三個月上一次蠟就足夠,平時清潔表面絕不能使用油性清潔劑,以免木質表面產生白化現象。萬一家具表面沾到污漬,應先用溫水輕輕拭去污漬,待水分蒸發後再於稍稍塗上光蠟,就能在表面形成保護層。重點3、防曬防潮:家具表面雖有上漆,但經過長時間日曬,尤其台灣入秋後空氣濕度降低,容易造成木質過於乾燥,產生裂縫和局部褪色,因此應盡量避免家具直接受到陽光曝曬,即使擺放位置無法避免,也要透過窗簾隔絕陽光直射,也不適合太過潮濕。移動時則盡量輕搬輕放,清理打掃要小心清潔工具、金屬或雜物直接撞擊或刮傷表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