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美術館打造「學產紀念公園」 結合鐵路地下化綠廊

2017/06/26 20:03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美術館周圍的16公頃學產地,將打造為全國首座「學產紀念公園」,可望讓美術館園區綠意環境增添新意象。

房市成長重要利基,高雄市長陳菊24日宣布將在美術館園區籌設全國首座「學產紀念公園」及啟動高雄「大美術館計畫」,解決美術館近30年沉重租金負擔,並藉由高美館由內而外環境、軟硬體與行政組織改造,形塑新型態美術館與園區新意象。
「學產地」早期又稱「學田」,在漢人社會行之有年,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的學產土地遍及18縣市,規模4987筆、約825.7公頃,土地現值超過1100億。學產基金運用先人留下資產孳息,教育部補助從國小到大學的低收入戶學子。


  高雄市長陳菊指出,高美館在民國83年成立,40公頃園區中有16公頃土地,自民國77年起,每年以3千4百萬租金向教育部承租,期間歷經繁雜行政程序,終於在去年與教育部達成設置「學產紀念公園」協議,解決近30年沉重租金負擔,未來,將打造公共藝術景觀環境,紀念330多年來熱心教育文化的地方仕紳無私捐獻,以照顧弱勢學子完成學業之精神,共創雙贏互惠。

  陳菊同時也宣布「大美術館計畫」正式啟動。她說,鐵路地下化後綠廊長達15公里,高美館除東北角基地為「學產紀念公園」,馬卡道路將併入美術館園區。西北角則銜接台鐵內惟站、西側園區銜接台鐵美術館站,此外,也將打造第二館區,以兒童及青少年為主的年輕世代館。

  陳菊說,除了結合水岸輕軌及鐵路地下化等外部環境改造,市府規劃東南側園區以平均地權基金挹注1億元,重新打造展覽空間及園區入館動線、水域及水道景觀工程,而高美館亦透過行政法人化、組織改造由內而外,邁向新型態美術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