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大降囤房稅 巢運:向建商靠攏

2017/07/07 11:09文/記者馮牧群

巢運強調,幫建商、豪宅減稅,民眾的居住負擔不會因此稍減,反而會雪上加霜,市府稅收還要蒙受數十億元巨大損失。(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開放「合理銷售期」,建商手上待售餘屋「囤房稅」稅率過去的3.6%大降為1.5%。巢運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完全踐踏過去的不動產稅改成果,口口聲聲「居住正義」,所作所為卻是向建商及投機客靠攏。

 

巢運指出,這次囤房稅「倒退嚕」,柯文哲推諉議會突襲,實際情況是市府主動向議會提出檢討囤房稅,把閹割居住正義的刀子親手交給建商及議員,顯然市長理解的居住正義是建商的利益,不是市井小民的居住權。幫建商、豪宅減稅,民眾居住負擔不會因此稍減,反而會因「豪宅漣漪效應」雪上加霜,更不提市府稅收蒙受數十億元巨大損失,多項市政明年恐將面臨縮減。

 

台北市建商公會曾表達新成屋是待售商品,1.5%稅率不要有期間限制,台北市財政局表示,配合今年7月1日實施的房屋稅新制,新成屋不僅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分6年緩漲、刪除所有加價項目、折舊率由過去1%調高為1.17%,高級住宅還採用120%固定加價比率,因此2014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房屋稅已較2014至2016年大幅下修,有助於提升新成屋交易量。

 

財政局指出,堪稱指標的台北市,6月不動產移轉件數是今年以來最大量,別具意義,在遞延買盤及自住剛性需求發酵下,未來房市有機會擺脫去年的交易低潮,觸底回穩的跡象開始浮現;「以價換量」仍是成交關鍵,預期未來房價為緩跌走勢,在民眾購屋信心略微回溫的情形下,如只因過去2年房市進入冰河期而延長合理銷售期,可能讓房價停止緩跌,交易量再陷入另一波低潮。

 

網友則說:「如此一來建商與投資客更有本錢和不景氣對抗,空屋資源浪費更嚴重,房價也更難下降,政府應該鼓勵出租、拉高囤房成本,讓空置新成屋讓利出售給一般民眾,而不是選舉快到了就向金主屈服」。另有網友說:「投票通過的藍綠議員都該被譴責,居住正義喊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