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房子會呼吸 省能宅顧健康省荷包

2017/07/29 04:25文/地產天下

晨右「禾院」透天別墅以天井和備長炭換氣通道,讓透天形成自然對流。(晨右建設提供)

夏季熱浪來襲,考量到戶外空氣品質不佳,許多家庭都是緊閉門窗冷氣降溫,不過冷氣只能進行室內循環,並無法真正讓空氣流通,長時間下來電費更是一筆可觀的開銷。隨著養生和節能的觀念興起,有不少建商在建築設計時就先導入換氣系統,一來可降低冷氣機運作負擔達到節能目的;另一方面也可取代空氣清淨機讓室內空氣更加清新。

元心建設最新推案璽苑強調可節能、可換氣的健康養生宅。

 

夏季飆高溫、空氣品質不佳已成為台灣日常,因此現代人家中多半已將冷氣、空氣清淨機視為必要配備;不過在密閉的室內環境中,開了冷氣搭配空氣清淨機並無法形成空氣對流,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只會越來越高;除此之外,基於節能和省電考量,長時間開啟冷氣機也非符合環保的做法。為了從源頭解決室內空氣維護以及提高節能效率,較貼心的建商在產品規劃時就會將設備空間、全熱交換氣管線預留、排氣通道等細節一併列入考量。

沅林建設「君子硯」推行好樣建築的生活提案,引進塵淨分離的新觀念。(沅林建設提供)

 

一機兩用 全熱交換機換氣同時過濾

全熱交換器在這一兩年的建案中越來越常見,其好處在於能引進戶外新鮮空氣,也可將室內廢氣排出去以達到換氣的效果;另一方面全熱交換器在進行室內外空氣交換時就可同步過濾和調整溫度,可同時取代空氣清淨機以及達到節能效果。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指出,惠宇自15年前就開始推行全熱交換器管線預留。

 

舉例來說,夏季若室外空氣為攝氏33度,透過全熱交換機的能源回收處理,讓進入室內的空氣溫度降至28度,則當冷氣溫度設定為攝氏25度時,原本冷氣須大力運轉讓室內溫度降8度,從33度下降至25度,但由於全熱交換機的配合,使冷氣只須將室內溫度從28度降至25度。

 

蓋會「呼吸」的房子 換氣兼節能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指出,惠宇自15年前便開始推行熱交換系統管線預留。熱交換系統最主要功能可達到節能、省能效果,但安裝熱交換系統若建商施工無事先預留孔洞,必須犧牲掉25公分天花板厚度另行安裝,因此若無事先預留日後相當難施作,也是目前無法普及到各家庭的主要原因。

 

顏定滄舉「惠宇敦南」建案為例,不只全熱交換器管線預留之外,為了要讓住戶在居家生活中可實際落實節能、省能,每戶都規劃有通風良好的獨立設備空間,可放置瓦斯管線、冷氣機等,不僅提高冷房效率,無形中也可延長家電使用壽命。

 

元心建設最新推案「元心璽苑」也打出健康宅的訴求,全棟配備全熱交換機、無鉛龍頭、BWT反水系統。元心建設楊文西總經理表示:一棟有助人體健康的房子,首先要能「呼吸」,也就是室內的空氣含氧率與溫度必須經過管理。此外,溫溼度都必須符合人體。此案全棟配備全熱交換系統,運用節能、換氣、調濕、新風、多氧、隔音、無鉛高環保配備。「元心璽苑」坪數部分規劃25~42坪,2~3房。

 

塵淨分離新觀念 回家先換下髒衣服

沅林建設大力推行「好樣建築」的嶄新生活概念,首先落實在單元一的成屋案「君子硯」中,除了預留全熱交換器管線之外,更導入塵淨分離觀念,在格局上大膽創新,玄關處設置獨立更衣通道以及室內洗衣空間,讓住戶一回到家可先把戶外髒汙與家庭核心空間隔絕。此案總價2268萬起,含精裝修每坪開價38~42萬。

 

通風處設備長炭通道 淨化空氣

除了加裝空氣交換系統之外,也有建商以空氣自然對流的原理,讓建築自動形成良好的循環系統。晨右建設龍井區最新落成的「禾院」一案即以古老灶窯原理,轉成建築物頂樓自然通風的現代天井融入透天建案當中。運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形成了24小時通氣口,並利用玄關門上的備長炭進氣孔,加上梯間排氣道,循環出最佳的空氣對流狀態,除了讓室內的採光度更佳,同時能達到不用空調,自然調溫效果。

 

晨右「禾院」別墅社區共有11戶,建坪約53 ~60坪,每戶總價998萬起,此案2樓規劃跳島式客餐廳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愛;另外基地旁就是龍海國小,以近學區、低總價的雙重優勢,吸引到不少中鋼、關聯工業區的首購買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