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房屋持有稅調漲大 業者憂影響房市復甦

2017/09/06 20:02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房市包括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今年開始大幅調高,建築業界擔憂,將影響民眾購屋意願與延緩房市復甦腳步。

大台南地區的房屋稅從今年起開始調漲,不僅連續3年調漲,並追溯15年;民國90年之後完工的房子,106年調漲54%,107年調漲65%,108年調漲81%,平均漲幅67%。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表示,政府將持有稅都調漲,提高了稅基,只是讓民眾負擔更重,恐將影響房市復甦腳步。

 

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指出,不動產業界絕對認同居住正義和社會正義,但政府也不該過度解讀其中的涵義。一個國家跟地區的發展,當然不要投機客,但非常需要投資客。民眾購買房子,也是投資理財的管道之一。若政府極力阻絕投資客參與其中,只會讓產業停頓,影響地方經濟與民生問題,房地產業若蕭條,就會影響營造、建材及設計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削弱了產業前進的能力。

 

台南市今年收到房屋稅單,許多民眾會感到非常驚訝,透天的房屋稅可能從每戶7000元,調整到每戶11000元。中等坪數的大樓房屋稅調整更是驚人,可能從每戶18000元,調整到將近30000元。台南市政府基於房屋稅的標準單價多年來未調整,以不足以反映真實的房屋造價,因此在105年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通過稅基調整,自105年7月的契稅、106年的房屋稅開始適用。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陳淑美教授分析,持有稅在今年年底會重新規定107年的公告地價,屆時公告地價還會逐步上調,恐增加未來兩年的地價稅負擔,高持有成本的時代已經來臨。目前房屋稅高漲,影響消費者購買新大樓的意願,樓層愈高、屋齡愈新、結構愈高級,房屋的標準單價就愈高,恐怕需要具有一定財力的人才有能力負擔。為避免高稅賦的影響,許多無法負擔的民眾可能轉而購買中古大樓或透天厝,對於市場的消費行為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