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帝國糖廠轉型再生 翻轉舊城區

2017/09/09 04:25文/地產天下

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現況。(圖/取自台中市新聞局網站)

坐落於湖濱生態特區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建築源自於日治時期,直至1993年停產關閉至今已走過82年歷史,在歷經多次開發失敗、區段徵收以及地目變更等程序,終於在2016年完成土地開發,近日「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也正式啟動修復工程,未來將做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帝國糖廠的重生將結合城中城再生、綠空鐵道、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計畫,讓舊城區重返榮耀。

「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8月底啟動修復工程,未來將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圖/取自台中市新聞局網站)

 

市府推動舊城區再造計畫,確立區域新舊並存的核心定位之後,便極力保存與整修文化資產,例如第二市場百年歲修、台中舊火車站轉型、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工程等,因此針對台中糖廠台中市政府也規劃做為未來的「台中產業故事館」,並針對廠區進行原樣修復工程,此開發案以OT方式公開招商,預計2019年對外營運。

林維機構「湖濱雙星」是台糖生態特區線上唯一大樓住宅。

 

產業故事館工程啟動  2019年對外營運

市長林佳龍表示,帝國糖廠的修復是舊城新生指標性工程,台中是因縱線鐵路通車而誕生城市,日治時代後火車站的「米糖經濟」,提供前火車站工商發展基礎。其中,帝國糖廠是當年保留下來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築,未來修復後將定位為「台中產業故事館」,預計2019年營運。

寶睿建設今年回歸台中,選定東區大智路段推案,預計年底正式進場。

 

「台中產業故事館」將呈現台中產業的發展歷程,包含東南區「黑手窟」及東區產業生活、台中糖廠與製糖產業、台中地區機械與糕餅相關產業歷史與文獻等,除了導覽外,也將舉辦多元化的主題性展演活動,未來串連舊城相關計畫,包括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將徹底改變舊城區。

 

林佳龍也指出,這裡擁有寬廣景觀公園及生態湖,未來可以在此散步、聽音樂,還可看到鐵路高架化後三代同堂的車站,而帝國糖廠將是認識台中最好的活歷史建築,可了解城市的起源。也期待舊市區的重生,從一棟棟老舊建築再利用做起,帝國糖廠將成為台中非常重要的歷史地標。

 

新舊融合 促人口回流

林維機構副總經理柳昭仁指出,台中舊城區翻轉已經正式啟動,眾多新建設如台鐵高架化、進德路通車、復興路橋拆除都已完成,新建國市場和秀泰影城開幕也帶來不少人潮;再加上八月底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工程啟動,未來藍線捷運強化市中心的運輸機能,都是吸引民眾重回市中心的亮點建設。在台糖湖濱生態園區完工之後,整體居住環境的質感將再提升。

 

湖濱生態特區內多數土地都為公園、國小或商場用地,未來難有住宅大樓出現,而林維「湖濱雙星」成屋案則是特區中難得的住宅大樓,居住環境受到自住客青睞;柳昭仁強調,光是「湖濱雙星」周圍就有5座公園、兩條園道環繞,再加上基地本身大面積退縮綠化,視野寬廠、棟距佳。此案將於年底完工,日前釋出少數54坪高樓景觀4房。

 

大智路20年無新案 換屋需求大

太睿建設開發機構旗下寶睿地產今年回歸台中推案,選定東區大智路與建智街口推出「寶睿新湛」預售住宅大樓,規劃76戶、住家25~38坪,總價658萬起,此案目前處於潛銷預約階段。

 

「寶睿新湛」執行總經理鄭文郎指出,近年台中市政府大力推動中區再生計畫,包括柳川、日月湖、台中新站、建國市場等的改建都讓舊城區煥然一新,現在的中區、東區已經不再是過去老、舊、窮的市容印象,未來還有湖濱生態園區、李方艾美酒店開幕、大智路打通等重大利多,因此未來東區房價仍有一定保值性。

 

鄭文郎表示,這次選定東區台中車站至大智公園這一段精華地推出新案,最主要是看好這區段已20年無新建案出現,新屋有一定的市場需求,於是特別整合了大智路與建智街這塊角地,規劃2~3房、低總價的平價宅,讓年輕人也可順利成家。該案除了是區段內唯一新案之外,也鄰近東峰公園、大智公園以及東光綠園道等綠地,加上學區完整的優勢,相當適合小家庭自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