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樓違建不寬貸 雙北市啟動強拆

2017/12/04 15:41文/記者馮牧群

頂樓加蓋的違建套房涉及公共安全問題,房東除有被強制拆除的風險外,還要自付相關費用。(記者方賓照攝)

新北市中和區公寓大火震撼社會人心,引起各界關注頂樓違建出租套房的安全,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將從12月8日起,全面強制執行列管中的205件頂樓投資客出租套房違建拆除;台北市則尚有百餘件專案列管的頂加違建,預計12月15日起強制拆除。

 

新北市違建拆除大隊為遏止不肖房東搭蓋違建並隔間出租套房牟利,2015年起成立頂樓違建出租套房專案查緝違規屋主,總計專案列管930件,已拆除725件,尚有205件在排拆中,拆除大隊動員全部人力清查,要求屋主自行改善,否則12月8日起將全面強拆。

 

工務局表示,中和大火案造成嚴重傷亡,市府依建築法77之2條「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室內裝修應申請審查許可」規定,開罰房東30萬元並移送法辦,也持續針對投資客的頂樓違建嚴格取締,由拆除大隊強制拆除,杜絕類似案件發生。為遏止新違建產生及蔓延,市府每年通過違建預算約3500萬,大約7成會用於拆除新違建,剩餘經費會以影響公共安全的既存違建,或配合市府其他單位通報的違建拆除案件,以有限預算拆除違建,民眾勿浪費社會資源搭蓋違建。

 

台北市建管處則表示,頂加隔出3個以上使用單元的違建,將優先執行拆除以維護公安。依「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規定,針對頂樓既存違建裝修隔出3個以上使用單元因涉及危害公共安全,今年10月成立「208頂樓專案」優先執行拆除,目前已有67案改善完畢,其餘案件陸續自行拆除改善中,違建戶若未確實配合改善,12月15日起將派工強制拆除違建主體及隔間,並收取強制代拆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