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吵買頂樓戶 反遇鄰空中花園練跑 專家:這樓層才是首選

2024/04/15 21:18文/記者朱語蕎

許多民眾擔心樓上鄰居噪音,選擇買頂樓戶。(資料照)

公寓大廈住戶多,常有噪音干擾問題,不少人會選擇頂樓戶,因為樓上沒住人,認為會相對安靜,但卻有網友發文表示,常有鄰居會到頂樓空中花園跑步,製造噪音,甚至遛完狗不清理狗大便,困擾一堆。

一般公寓大樓,樓上住戶難免會製造噪音,影響樓下住家,有人為了有更寧靜的環境,選擇購買頂樓住戶,希望樓上沒住人,一勞永逸。

通常頂樓戶的價格也會較高,有些還是樓中樓、大露台的特殊戶別,價格又比一般樓層高出許多。

但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表示,自己剛搬進的社區頂樓,建商做了空中花園和健康步道,再加上有24小時燈光照明,常有鄰居會到空中花園練習跑步,明明1樓有健身房不用,偏偏上樓運定,比以前住的樓上小孩跳來跳去的聲音更大。

該名網友還說,有些住戶會上樓遛狗,離開也不撿狗大便,每隔幾天ㄊ門口常會聞到從樓梯傳下來的狗大便味道。

而管委也堅持不同意鎖上頂樓出入門,認為這是逃生門,讓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文章發出後有不少網友在下面留言表示,「頂樓有空中花園、健身房的大樓真的不能買,切身之痛」、「可以開會訂定關燈時間」、「只好買獨棟別墅了」、「遇到壞鄰居真的無解」、「住戶素質好差,如果沒買頂樓狀況更慘」。

到底買頂樓戶是好是壞?住展雜誌企研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頂樓戶價碼因為產品規劃有別,若為豪宅則因為景觀、隱密性被視作頂級價碼,但如果為一般住宅,則須留意氣候因素,暑氣時節頂樓戶室內溫度相對偏高,而一到梅雨、颱風季節,則會容易漏水,電費與維護都是需考量之處。

另一方面,有時候頂樓上的空間要是被當作空中花園、曬衣或社交空間,以及像是水塔、管線的放置處,要是疏於管理,比方說治安上閒雜人等出入,或是環境雜亂等,則可能造成頂樓戶的困擾,多得尋求管委會的管理公告,或找清潔公司環境維護,直接將頂樓空間門戶上鎖則屬常見。

再則,大樓社區的管線或空間設置,特別是老舊大樓,有時抽油煙機排氣設計,會讓油煙都往高樓層走,頂樓戶最受其擾;而停電時無法使用電梯,高樓層乃至於頂樓戶就勢必受到很大的影響;還有地震時搖晃程度大,雖不像12樓有倒塌風險,但家居設備折損也是高樓層戶的風險。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在於轉手的難度,要是為高價社區,可能會因為頂樓價位太高而難脫手,但一般社區若有前述風險,同樣會讓未來買方卻步,購屋前也需思及這面向,有時想要顧及景觀視野,會有民眾以次高樓層為首選才是行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