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大稻埕商圈 貿易發源地 機能成熟近捷運

2016/02/27 21:07文/記者馮牧群

大稻埕碼頭的水岸風光吸引民眾駐足,每年還有煙火表演。

台北市歷史底蘊最深厚的地方就是有百年歷史的大稻埕碼頭,隨著時代更迭,現在的大稻埕成為富有人文特色的傳統商圈,生活機能發達,購屋自住需求穩健。

過年期間迪化街湧進大量人潮採買年貨,年味十足。

 

早期大稻埕是在城隍廟、慈聖宮附近形成聚落,後來淡水河開港,商業活動頻繁,範圍擴大至今天的台北車站西北方,靠近淡水河濱一帶,雖然隨著淡水河日漸淤積,商港功能逐漸被鐵路取代,老台北人永遠記得大稻埕人聲鼎沸的繁華景象。

 

商圈發跡早 近3捷運站

信義房屋重慶民生店副店長林均彥表示,大稻埕生活圈範圍主要為環河北路以東、民權西路以南、重慶北路以西、南京西路以北,時至今日,大稻埕仍是大台北地區最重要的南北貨、中藥材、布匹、茶葉採買集散地,當地有著名的民樂市場,重慶北路、保安街交口還有家樂福賣場,滿足日常採購需求。

林均彥表示,交通機能方面,大稻埕距離捷運大橋頭站、北門站、中山站都不遠,為少數鄰近3個捷運站的成熟商圈,主要幹道都有公車路線行經,交通機能優良。因為人口稠密,大稻埕生活圈的國小學區有永樂國小、太平國小、蓬萊國小,國中學區為成淵國中、忠孝國中。

 

轉型發展觀光產業 碼頭成景點

在褪去商務色彩後,大稻埕碼頭近年轉變為台北市的重點觀光休憩景點。由民生西路直行到底,穿過水門進入河堤後,設有單車租借站,民眾可以沿著河岸景觀享受健身、休閒的樂趣;台北市府更連續多年在大稻埕碼頭舉辦「大稻埕煙火音樂節」,至今已是市民期待的年度盛事,在夏夜晚風吹拂的碼頭欣賞綺麗煙火,情調十足。

林均彥觀察,在大稻埕生活圈的購屋客對於重慶北路、延平北路、民生西路、南京西路等主要道路的詢問度最高,房市主力為總價1000~1500萬元的電梯大樓或公寓2~3房產品。必須注意的是,由於商圈發展時間久遠,區內住宅物件呈現兩種極端,一是屋齡達30年的老公寓或屋齡20年的中古電梯華廈,一是總價5000萬元以上的大坪數豪宅;預算不高的首購客,建議看延平北路的老公寓,單價僅4字頭、總價能控制在千萬內,生活機能同樣不錯。

 

新案富特色 都更改造市容

大稻埕生活圈的新案距離捷運站都不遠,並有豐富生活機能。南京西路的「興洋興天地」為興洋建設打造全棟花崗岩地標建築,基地788坪且四面臨路,現場專案經理陳俊維指出,該案鄰近後火車站、台北圓環、迪化街、中山北路一段等熱鬧商圈,規劃48~176坪3~4房產品,每坪開價128萬元,目前已售超過4成。

靠近台北圓環還有「京天水」,特色為三面採光、進口建材等級、衛浴均有對外窗,該案由李文勝建築師操刀,導入垂直森林的綠化理念,規劃44~58坪3~4房產品,每坪開價83萬元。此外,成屋「常殷品天廈」臨主要幹道及北車商圈,設計28~55坪2~4房產品,每坪開價85~93萬元。

民生西路的「新芳春」為緊鄰古蹟新芳春茶行的新案。興富發集團與台北市府合作,共同修復屋齡80年的新芳春茶行,完成後將成為全台修復最精緻、規模最大的茶行古蹟。現場指出,「新芳春」規劃40、50坪2+1、3+1房產品,每坪開價85~90萬元,基地距離迪化街、捷運雙連站不遠。

 

專家意見:信義房屋 重慶民生店 副店長林均彥

 

依照官方估計,機場捷運線最快今年上半年就會通車,未來台北車站將是五鐵共構的最大轉運樞紐,加上雙子星大樓開發案重新招商,區域發展值得期待。同時,台北市府現正進行忠孝橋的拆除作業,未來配合北門塑造地景、交通動線規劃的綜合計劃,南大同區內交通最便利的大稻埕商圈房價可望成長,置產買氣會逐漸熱絡。

 

小提醒

大稻埕商圈開發時間非常久遠,因此老舊建築、狹小巷弄的占比高,新建案不多,購屋客可能會遇到無尾巷、巷道彎曲的狀況,要留意發生意外時的防災逃生動線。其次,寧夏夜市、霞海城隍廟為區域內人潮擁擠的著名景點,住在鄰近街廓難免有人口複雜、塞車或噪音等問題,民眾購屋前可納入考量。

興富發「新芳春」鄰近古蹟新芳春茶行,建築古色古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