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季居家防災必備 緊急照明不斷電

2018/07/28 04:00文/記者葉思含

根據燦坤往年經驗,颱風期間相關商品如免插電LED照明、USB輕巧型風扇皆會受到眾多詢問,其中今年UPS不斷電系統銷售量更大增近5倍。(燦坤3C提供)

颱風季來臨,家家戶戶正著手防颱措施,專家表示,除了預先儲糧、準備防災用品外,還要定期檢查家中的照明和發電設備能否因應颱風造成的停電意外,只要做好準備、防患未然,就能讓全家大小輕鬆在停電時刻也能保持滿滿的電力。

SOLVINDEN LED太陽能裝飾燈,不需使用電線或插頭,能有效節省能源。使用LED燈,可節省耗電量高達85%,壽命是白熾燈泡的20倍。(IKEA提供)

颱風常引起全台各地大停電,不僅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若受困在電梯或機械停車場中,恐造成安危隱憂。安葆國際實業總經理陳志復表示,按照目前《消防法》規定,11層樓以上住宅或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000公尺的地下建物都會要求設置緊急電源,目前建商都會採購緊急備用柴油引擎發電機,多放在地下室或頂樓,建議民眾購屋時就可以透過物業、管委會或建商了解是否有提供發電機。

按照《消防法》規定,11層樓以上住宅或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000公尺的地下建物都會要求設置緊急電源。(台灣消防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提供)

台灣消防器材工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吳文進指出,公寓或沒有管理的社區,較需要擔心是否有緊急備用電源,目前國內不斷電設備以發電機、蓄電池為大宗,主要提供消防、照明使用。若要添購發電機,可依電源需求而定,一般市售從30萬元到上百萬元不等,以具有合格證照認證的發電設備較有保障。陳志復舉例,如安葆發電機系統具備與市電不斷電切換的功能,能避免2次停電,並降低整體緊急電力系統建置成本,提高系統使用的穩定性及便利。

安葆國際實業發電機,具備與市電不斷電切換功能,能避免2次停電,降低整體緊急電力系統建置成本,提高系統使用穩定性、便利。(安葆國際實業提供)

確認發電機廠商信譽 並定期檢查

大同電力工程處總處長郭麟書表示,為因應火災時供應消防設備及緊急照明等用電的消防法規要求,新建案必須設置緊急用柴油引擎發電機組,有的建商會自行採購或另行統包給營造廠或機電工程公司,當單純以價格取勝而不考慮廠商規模、品管認證等條件時,恐購買到「不良品」或「孤兒」,住戶入住後找不到廠商或沒有零件無法維修。有信譽之建商則會確保引擎和電機頭的廠牌及產地,但由於廠家眾多,水準落差大,價格高低可相差數十萬到百萬元不等,建議確認供應廠商信譽,以確保產品來源和後續保固維護。

大同2500kW 3.3kV柴油引擎發電機,具備與市電並聯不斷電切換功能,能連續48小時不停機滿載運轉降低限電超載成本,供應穩定、安全的電力。(大同公司提供)

吳文進說,一般社區若要採購發電機設備,可以先上網或至公會網站查詢,了解設備廠商的規模、品管認證等情況。一般保固1年,可視合約調整,建議1~2個月找原廠或代理商檢查1次,每次啟動15分鐘空轉測試,確認引擎運轉是否平順,有無漏油、水、氣,供電有無正常等,避免緊急時刻無電情況發生。居住低窪地區或易淹水的地方,要特別注意發電機房設置地點,以免淹水導致發電機無法使用,或機房潮溼使發電設備控制失靈等,日後就得要花大錢整修。

夜巡俠超亮LED充電式照明燈,停電的瞬間可提供短時間的基本照明,避免因摸黑行動造成意外發生。(特力屋提供)

至於一般日常生活因應,燦坤建議,停電後為避免復電時損害家電,在停電時可先關閉總電源,再拔下電器插頭,等復電後再行開啟。舉凡空調、烤箱、電鍋、微波爐、電暖器、吹風機等高瓦數家電較易受到復電瞬間飆高電壓損害,停電時應留心。

LADDA充電電池4件裝,和淘汰性電池相比可重複利用,更划算省錢,並降低對環境的汙染。(IKEA提供)

熟悉電箱位置 小型發電機功率至少800瓦

IKEA表示,每位家庭成員都應熟悉住家電箱所在位置和關閉方法,並將所需工具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同時養成將手電筒和電池存放在容易找到位置的好習慣。IKEA推薦LED型燈具,電量省、燈泡耐用、光線集中度佳,除此之外,蠟燭不只可為停電時分提供光線照明,更能同時點綴居家氣氛。

GODAFTONLED燭燈3件組,僅需使用電池就能提供照明,並達到裝飾效果;可安全且方便使用。內建計時器,每天定時開燈,可持續6小時。(IKEA提供)

特力屋提醒,照明設備應至挑選少維持1.5小時以上,家庭用小型發電機建議挑選功率至少800~1000W,有醫療儀器或特殊用電需求則須視實際用電量選購更高功率機型;此外,發電機亦有電壓的分別,選購時須留意家中電器的電壓為110V或220V。

發電機KD-950,停電時能獲得短暫的電力支援,恢復部分生活機能,如提供照明及維持手機等通訊工具功能,亦可爭取寶貴的求援時間。(特力屋提供)CyberPower625VA離線式不斷電系統CP625HGa,安全關機軟體、USB連線功能、電話線保護功能、GreenPowerUPS節能設計。(燦坤3C提供)APC700VA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BR700G-TW,Line-Interative6個電源插座,自動電壓調整(AVR)可立即更正電壓波動。(燦坤3C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