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闢園種樹 丞石建築彭智祺用職人精神蓋好房

2018/09/15 04:29文/記者馮牧群

丞石建築開發董事長彭智祺既是職人也是植人,堅持用種好樹的精神來蓋房。(攝影/黃柏榮)

台北市陽明山的平菁街上,出現一處庭園松柏林立,雅致風格特別引人注目,這座名為「先生的園」的日式庭園,外觀仿若景觀餐廳,其實是建設公司的專用園圃,用於培植建案中使用的名貴樹種,一手打造千坪園地的丞石建築開發董事長彭智祺說:「養樹跟蓋房很像,投入的心力與成本,決定它未來的價值與高度」。

投身房地產業近20年,彭智祺對於建築與大自然的關係有著深刻堅持及獨到見解,他認為,綠建築不該只是用綠建材,要讓建築親近綠意,使陽光與空氣自由流動,「樹」是建築中不可或缺的自然元素,所以10年前就開始在台灣山區搜羅名樹,後來更斥資從日本引進黑松、羅漢創造樹木銀行,為旗下建案導入最頂級的園藝規劃,「當初存活率僅2成,這些年來我越研究越有心得,還跑到屏東科技大學甚至日本跟專家請益,現在存活率已達8成」。

在「先生的園」能聽到一段建築人尋樹的旅途趣聞,或享受喫茶、翫松的風雅時光。(攝影/黃柏榮)

半路出家愛樹成痴 是職人也是植人

在「先生的園」裡的每一棵樹,彭智祺都能如數家珍的講出來歷與故事,還特別從日本聘請專業師傅來維護庭園,日籍庭師追求完美與嚴謹的職人精神讓他深受感動,進而激勵他不斷在建築本業上精進品質。彭智祺提到,養樹很不容易,考驗技術也磨練耐性,某些程度上跟蓋房很像,投入的心力與成本決定了它未來的價值與高度,打從多年前推出「誠泰大院」時,就能看出產品差異化的重要性。

從建築人跨界成為園丁,彭智祺坦言,植樹是建築路上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望向園內一株從日本四國接回的300年黑松,他笑說:「其實我一開始只單純想為家找一棵樹,沒想到最後居然要為樹找一個家」。「先生的園」正是在藏樹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應運而生,作為園圃的同時,園內也規劃出一間日式茶屋,並聘請專業服務人員,用來招待彭智祺的三五好友與客戶品茗,丞石建築更特別為此成立其他建商少見的園藝部門,立下企業重要的里程碑。

原汁原味的日式茶屋設計,擺放著好友贈送彭智祺的藝術品。(攝影/黃柏榮)

推案求質不求量 從自住需求設想

談到本業,丞石建築的推案量雖不算大,歷來銷售狀況卻都相當理想,甚至曾創下區域最高價,讓不少人好奇其選地策略,彭智祺指出,其實就是單純以「自己要住」為出發點,包括採買、交通、學區,都要符合基本需求,「房地產已回到自住市場,建築業者必須投入更多思考,台灣房市不應淪於炒作,堅持好的設計、服務、品質,專心蓋好房子,就不用擔心景氣好壞,市場供需自然會有調節機制」。

彭智祺說,丞石建築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提升作品,像是聘請日本大林組營造的協理來台加強工務品質、與業界知名的蕭家福建築師合作,未來旗下建案將挑戰防水保固5年甚至10年目標。新案規劃包括新北市鳳鳴地區「菁英薈」2期、土城區「好室研研」1、2期,以首購族、首換族為主要訴求。

日式茶屋內有專業服務人員,用於招待預約賓客品茗。(攝影/黃柏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